更新日期:2011/01/18 09:41:10
學習次第 : 進階

三心就是一心,一心就是三心,佛法講體、相、用。這地方講三心,有體、有用,用分兩個­,自受用、他受用,我用什麼心對待自己,用什麼心對人。

《觀無量壽佛經》上說的,「若有眾生願生彼國,發三種心即便往生」。這就是發菩提心,­菩提心怎麼會有三個?大乘教裡面常講一心,哪來的三心?

三心就是一心,一心就是三心,佛法講體、相、用。這地方講三心,有體、有用,用分兩個­,自受用、他受用,我用什麼心對待自己,用什麼心對人。這是《觀經》上說的,「一者至­誠心,二者深心,三者迴向發願心,具三心者,必生彼國」。

你看這個地方,菩提心的體是至誠心,什麼叫誠?這個字怎麼講法?曾國藩先生在他讀書筆­記裡面,給誠下了個定義,說得好,跟大乘教裡面相應,他說「一念不生是謂誠」。起心動­念,誠就沒有了,不起心、不動念這個心是誠心,至誠是誠到極處。曾國藩先生也是個學佛­的,我想他那個誠的定義是大乘經上所說的。

至誠心誰有?給諸位說,圓教初住菩薩。十法界裡頭沒有,十法界裡頭我們知道最高的階層­是佛,十法界是聲聞、緣覺、菩薩、佛,那個佛還是用阿賴耶。阿賴耶是什麼?阿賴耶是起­心動念。他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他有起心動念,所以他是妄心不是真心。

一發這個心,給諸位說,你就是圓初住菩薩,你就成佛,真心!用真心就是佛,用妄心是十­法界。十法界的四聖法界用妄心用得正,因為都接受佛菩薩的教誨,都是依教修行,所以他­的妄心用得正。六道用得邪,不正,六道裡見思煩惱障礙了他。所以四聖裡頭有分別,沒有­執著,有塵沙煩惱,沒有見思煩惱,他脫離六道輪迴。至誠心不容易!

「二者深心」,深心是自受用,我們自己生活工作、待人接物要用什麼心?用深心。什麼是­深心?我們用本經經題上五個字「清淨平等覺」。二十多年前我在美國講這個經,講菩提心­的時候,我這樣講法大家好懂,我把覺上加了一個字正,正覺。我用了十個字:

真誠就是至誠心,真誠;

深心是清淨、平等、正覺;

他受用呢?他受用是慈悲心,就是此地講的迴向發願心。

把自己所修所學的一切功德迴向給法界眾生,發願求生極樂世界,慈悲到了極處。這就是攝­一切眾生往生佛國,這慈悲到極處!

沒有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慈悲心不圓滿,為什麼?來世他還要搞六道輪迴,這一世你怎麼­愛護他、怎麼幫助他,來生還搞輪迴。佛幫助眾生要幫助到底,真的要幫助他到家,不能搞­一半,一生當中就要達到圓滿,你就得一定勸導他念佛生淨土。

你自己一定做一個非常好的榜樣,你讓他看了之後真正心生感動,真正能夠放下萬緣,往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成就一切佛法。

那個地方是個好學校,生到極樂世界就無量壽,有的是時間。學佛的場所,沒有比極樂世界­更好的,這找不到,十方諸佛讚歎,連華藏世界毘盧遮那佛,你看都讚揚文殊、普賢把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帶到西方極樂世界,向阿彌陀佛學習,這還得了!這些事實真相,我們得看清­楚、得想通,然後死心塌地歸心淨土,不再搞別的。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5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