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1/05 08:27:32

放生儀軌甘露妙藥

頂禮根本上師蓮足!

把所放之眾生置於一處,大眾一起念誦:

一、皈依、發心(三遍):

諸佛正法賢聖三寶尊,從今直至菩提永皈依。

我以所修施等諸資糧,為利有情故願大覺成。

二、發四無量心(一遍):

願諸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

願諸眾生永離眾苦及眾苦因;

願諸眾生永具無苦之樂、我心怡悅;

願諸眾生遠離貪嗔之心、住平等舍。

三、供養偈(一遍)並觀想將此眾生供養諸佛菩薩:

諸佛菩薩垂念我,乃至究竟菩提果,

此等眾生作供養,祈以悲湣而納受。

四、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一遍):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複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五、誦佛菩薩名號(各三遍或七遍):

頂禮、供養、皈依出有壞善逝應供正等覺本師釋迦牟尼佛

頂禮、供養、皈依出有壞善逝應供正等覺善名稱吉祥王如來

頂禮、供養、皈依出有壞善逝應供正等覺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

頂禮、供養、皈依出有壞善逝應供正等覺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

頂禮、供養、皈依出有壞善逝應供正等覺無憂最勝吉祥如來

頂禮、供養、皈依出有壞善逝應供正等覺法海雷音如來

頂禮、供養、皈依出有壞善逝應供正等覺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

頂禮、供養、皈依出有壞善逝應供正等覺藥師琉璃光如來

頂禮、供養、皈依出有壞善逝應供正等覺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頂禮、供養、皈依出有壞善逝應供正等覺寶髻佛

頂禮、供養、皈依文殊菩薩

頂禮、供養、皈依地藏王菩薩

頂禮、供養、皈依彌勒菩薩

頂禮、供養、皈依觀世音菩薩

頂禮、供養、皈依除蓋障菩薩

頂禮、供養、皈依金剛手菩薩

頂禮、供養、皈依普賢菩薩

頂禮、供養、皈依虛空藏菩薩

頂禮、供養、皈依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

六、誦咒(各十遍或一百零八遍):

釋迦牟尼佛咒:嗡牟尼牟尼瑪哈牟尼耶索哈

金剛薩埵咒:嗡班匝薩埵吽

觀世音菩薩咒:嗡嘛呢叭美吽舍

阿彌陀佛咒:嗡阿彌德瓦阿依斯德吽舍

不動佛咒:那莫 那劄雅雅 嗡剛嘎訥剛嘎訥 若匝訥若匝訥 卓劄訥卓劄訥劄薩訥劄薩訥 劄德哈那劄德哈那 薩瓦嘎瑪巴讓m 訥美 薩瓦薩埵難匝索哈

長壽佛咒:嗡那摩巴嘎瓦得 阿壩熱麼大 阿耶加那 色波那 則大得昨 雜呀 達它嘎達亞阿哈得 薩亞桑波達亞 達亞它 嗡 本耶本耶 嗎哈本耶 阿壩熱 麼達本耶 阿壩熱 麼大本耶 加那桑吧 若巴子得 嗡 薩瓦桑嘎 巴熱西達 達瑪得嘎嘎那薩夢嘎得 桑巴瓦 波西得 嗎哈那亞 巴熱瓦銳索哈

往生咒:南無阿彌多婆夜哆他伽多夜 哆地夜他阿彌利都婆毗 阿彌利哆悉耽婆毗 阿彌利哆毗迦蘭帝 阿彌利哆毗迦蘭多 伽彌膩 伽伽那 枳多迦利娑婆訶

緣起咒(三遍):嗡耶達瑪黑德抓巴瓦黑敦得堪達塔嘎多哈雅巴達 得堪匝友呢若達 誒旺巴德瑪哈夏瑪納耶索哈

偈頌(三遍):諸法從緣起,如來說是因,

彼法因緣盡,是大沙門說。

 

諸惡莫作,諸善奉行,

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七、回向文(一遍):

此福願獲遍知果,摧毀一切過患敵,

救度眾生皆擺脫,生老病死三有海。

若時間充裕,能念誦《普賢行願品》中偈頌部分[1]與《文殊大圓滿基道果無別發願文》,則最為殊勝。

注意事項:

時間:放生在每月初八、十五、二十五、三十或佛菩薩的紀念日較為殊勝,尤其在神變月(農曆正月)的功德更大。但也可以不定期放生。

地點:宜在放生池,以及遠離捕殺之水域、山林等,儘量使所放眾生生存悅意且能長壽之地。

類別:蟲類、魚類、飛禽、畜類等,所放眾生之軀體越大,則所獲之功德也越大。

方式:動作輕柔,若有甘露丸、解脫丸等則預先化于水中,在放生前灑在所放動物上。用密宗《系解脫》在其上方加持,則更為殊勝。

發心:應發利益眾生之清淨心,一心一意為其獲得暫時之安樂及究竟之解脫而祈禱。

本來各種放生儀軌頗多,且各不相同。比如,漢地有些地方為其念香贊、水文、大悲咒、心經、往生咒、傳皈依、誦佛號、心咒、回向等;美國等西方國家放生時,多數為皈依誦咒、回向等簡略儀軌;藏地有皈依後,在所放眾生之頂上以酥油畫月像,以供養諸佛菩薩,然後誦六度偈,以及長壽咒後回向。此儀軌為依高僧大德之竅訣而作,簡單且又完整,適用于顯宗密宗以及藏漢各族,且具無量加持。

以此善根,回向無邊眾生,並願諸高僧大德長久住世,常轉法輪!

丁醜年四月索達吉  

作於五明佛學院南方摩尼寶洲

 



[1][1] 從“所有十方世界中,三世一切人師子”到“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刹”。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