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13 08:13:50
學習次第 : 初階

格賴仁波切開示

西藏由於地處高原,交通不便;長久以來,鮮少與外界交流,逐漸形成一個封閉的社會。世人對西藏常抱持著神秘的觀感;對於藏地極為普及的信仰----藏傳佛教,亦因認知不足,而稱之為「喇嘛教」。認為教法是由上師、活佛、喇嘛所創造,與佛教是不同之宗教。此稱呼與認知並不正確,藏傳佛教是由印度直接傳入,思想體系與內容架構極為完備,總攝佛教小乘、大乘與密乘之教法,可說是佛教體系中最完整的一支;所有教法的內容,均是由釋迦牟尼佛所親說,非由他人自行創造。這種情形直到DL喇嘛等許多大師,紛至世界各地講經傳法,世人對藏傳佛教方有較清楚之認知。

藏傳佛教分為寧瑪、噶舉、薩迦、格魯等四大教派,此四大教派之名稱與佛法均有關連,例如「甯瑪」於藏文中為「舊譯」之意,此因寧瑪派是佛教最早傳入西藏的一派。「噶舉」為「口傳」之意。「薩迦」為地名,薩迦派由此地建寺後,開始往各地弘揚佛法。「格魯」之名則根源于宗喀巴祖師所親自創建之「甘丹寺」所演變而來。漢地常以紅教、白教、花教、黃教稱呼四大教派,此種說法並不適當。四大教派在顯教之義理,是完全相同的;其差別只在於密法依止之本尊,與所重視的修法有些許差別。例如,寧瑪派無上瑜珈部的主要依止的本尊---普巴金剛;在格魯派中,較少人依止此本尊;而以大威德金剛為主要依止之本尊;此因格魯派中,較少人有普巴金剛之傳承。四大教派雖于密法修持上,有些許之差別,然均為能令行者迅速成就究竟解脫之殊勝教法,是故,不應已分別較量之心看待。

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所傳授之教法,可分為顯、密兩大部份;顯教(小乘與波羅密多乘)之教法由化身佛---釋迦牟尼佛所傳;密法則由釋迦牟尼佛化現圓滿報身佛-金剛總持所傳。惟傳授之地,並非位於南瞻部洲;而是於色究竟天之密嚴剎土,佛陀化現為金剛總持傳密法與文殊、金剛手等諸多菩薩,金剛手菩薩再化現為一印度國王,名「因紮菩提」,將密法傳承于南瞻部洲,由龍樹菩薩所開啟與集結,複經歷代祖師代代相傳至今,傳承不曾間斷。

往昔于印度或藏地,修學密法之行者,均極為隱密地修持;修法結束後,必將所使用之法器、法本,謹慎收藏;所懸掛之本尊唐卡,亦以錦緞覆蓋,不令人見;因此,朋友、家人間亦不瞭解彼此是否修學密法?主要依止哪一位本尊?此因密法需應眾生之根器、因緣而示現;若眾生之根器、因緣尚未成熟,即對其示現法本、法器、本尊佛像與唐卡等密物,反易因錯誤之認知,而產生諸多障礙。現今密法隨處可見,許多密乘行者對於自己所領受之灌頂、承許之三昧耶戒、法本、法器與本尊相;未能善加守密,任意公開談論;如此,對於密乘教法之弘揚與行者自身之修持;將有負面之影響;行者不可不慎!

佛陀的教法雖有顯密之分,但均為能令人從輪回中得到出離解脫之殊勝珍寶,各位若能依止具足教證功德之善知識,努力精進修行,發菩提心,行菩薩行,如是將能獲得究竟安樂之果實,方能不虛擲暇滿難得之人身。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