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8 22:13:07
學習次第 : 進階

尊勝佛母灌頂開示 謝仁波切

  

  佛陀傳授尊勝佛母法的緣起,是因為三十三天的善住天子,有一天忽然聽到空中傳聲告訴他,七日之後福報將會享盡,然後墮入畜牲道中,常吃穢垢不淨的食物,此後再墮地獄倍受諸苦,經多劫後方得為人。然雖得人身,卻生而目盲無有雙眼、容貌醜陋、諸根不具,口氣常臭、缺乏衣食,連卑微貧窮的人都會嫌棄。

  

善住天子以此無常及宿世惡業所苦,極度恐懼、害怕,趕緊求助於帝釋天王,帝釋天以天眼觀之果然如此,但不知原因,於是去見釋迦牟尼佛,請佛幫助。

  

釋迦牟尼佛以其無漏智慧善觀因緣之後,告訴他們,善住天子有一世生為孤苦婆羅門之子,母親常出外求食。一日,因為母親稍晚回來,便起瞋心罵母親不如畜牲,等到母親回來了,他就準備進食,忽然看見空中有一出家眾騰空飛過,善住萬分敬仰,立刻台掌於頭面作禮,邀請他降監,以食物供養請求說法,他也因此出家。出家之後被差作維那知事,卻因細故惡咒僧眾。所以這次供養出家眾得生天道的福報享盡,還須墮入因罵母、罵僧所招的惡道果報。

  

善住天子聽了十分難過,懺悔不已、不禁嚎啕大哭起來。在帝釋天王的請求下,佛陀為令善住天子延命,好使他有足夠的時間可以積聚善業、淨除惡障,便以其威得神通,從頂髻化現出尊勝佛母,並宣說其心咒與修法。善住天子依法持誦七日尊勝佛母咒,自見一切罪報都淨除了,天命增加無量,便歡喜地再去供養世尊。

  

此能滅一切罪障、淨除三惡道苦的尊勝佛母修法,有三部經典流傳於世。其中一部是極樂淨土之長壽佛應觀世音菩薩所請而傳,另兩部是釋迦牟尼佛應帝釋天及閻羅王之請分別傳授。

  我們之所以要想種種本尊身形的目的,是為了放下我們對於自無概念的執著。而本尊尊勝佛母之所以稱為[尊勝],表佛力不敗常勝。此次一連四天灌頂中的三面八臂白色尊勝佛母、一面二臂黃色尊勝佛母,是從釋迦牟尼的頂髻所化現。前者對增長眾生壽命以成就佛果有很大的幫助,特別是天道眾生壽命有其定數,然而人世生死無常,因此修學此法更顯重要。

  

一面六臂黑色尊勝佛母,則是長壽佛應觀世音菩薩之請,為利益眾生而自頂髻化現,對於回遮惡咒、符籙等黑法加害有不共力量,任何人只要向她祈禱或持念心咒,便能不墮入三惡道,增長壽命究竟成佛,此等回遮黑法的利益,亦為一面二臂黃尊勝佛母之特別功德。至於另一尊也是由佛頂髻所化現的大白傘蓋佛母,主要修持利益則是守護行者免于諸障。

  

傳法上師謝仁波切是從第八世阿帝仁波切,在北印度劄西宗傳授第四世竹千法王集結的《成就法海》總集灌頂時領受此法,而阿帝仁波切的傳承則來自第八世確衰仁波切。

  (灌頂觀想:略)

  秘密金剛乘修法中,生起五種智慧的主體即是五毒。自心本性清明、不可紛擾,所謂[明]者,是自明、非依他緣而明,此功德無可言詮、超越思惟意揣。此即智慧、自心本性、諸法實相、大手印,本然具足。

  領受此灌頂所應持守之三昧耶戒,是了知一切所見現象皆是本尊示現,無有好壞之分;一切音聲皆為本尊咒音,行者不應受惡劣音聲言語影響;所起念頭皆是本尊五智,行者不應為煩惱遮障。此即金剛身、語、意之三昧耶戒。在此之上,行者若欲修持此法以延壽、除黑法魔障也很好。

  本尊尊勝佛母加持力極大、且感應快速,在領受灌頂、修持此法之外,若能對尊勝佛母設施千種供養、禮贊,繞行其壇城,將可累積無量功德、消除各種障礙,所求遂願。

  問:六臂的本尊很難觀想,怎麼辦?

  答:修本尊法後,變不變成六臂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能不能調伏自心,能不能做一個好人,在團體中過和諧的生活,將佛法傳揚給他人以利益眾生。

  問:如何修蓮師法方能親見蓮師?

  答:蓮師從來沒有離開對他有信心的人。若能了知自心本性,則一切都是蓮師的顯現,吃飯、睡覺即是成就法。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