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12 09:35:22
學習次第 : 進階

禮贊悲心  普門佛學會

 

  菩薩之因為何呢?即是悲心,其中包含其所緣和種類離一切實有和無有等邊見之無二慧為眾生願得一切智之菩提心,這些即是菩薩之因。為何只有這三個作為菩薩之因呢?《現覺遍照續》曰:「秘密主!一切智的智慧是虛要具有菩提心之因、悲心之根和無二慧之助而生。」《寶鬘論》曰:此根菩提心,穩定如須彌,普遍之悲心,無依二邊慧。所以說這三個是菩薩之因。

 

 問:此三因皆是菩薩之因,為何只禮贊悲心?

 

 答:菩提心和無二慧的基礎也是悲心之故,所以悲心是最主要之因。

 

  如要產出圓滿的五穀和樹果等,需要種子、水和成熟的過程,從次第地的未生而生、已生增長和成熟果之延續、初、中、後都很重要;同樣的,因為要成就圓滿的佛過果、大悲心是菩提心未生而生之種子,大悲心是增長二資糧之悲水,最後大悲心為成熟眾生長期受用正法之因。因此,著作本論前先禮贊大悲心。

 

 問:為什麼悲心如種子?

 

 答:為使未生勝義諦和世俗諦的菩提心生起之故;也就是說,具有悲心的人為了度化受苦痛而折磨的一切眾生,令他門得到佛果位,而發起不退轉的世俗菩提心;然而,此誓言若舍離無二慧則無法成功,所以`此後修持勝義菩提心之本性---無二智慧。故悲心如種子一般。

 

 問:為何說悲心如水?

 

 答:為使菩提心之種子無變異的往上增長至成佛的緣故;也就是說,就算是已發起菩提心,若沒有常常以悲心之水灌溉的話,為他人累積廣大福慧資糧的願心便會心生懈怠,無法累積圓滿佛果之因而現前聲聞和獨覺之果位,所以說悲心是生起圓滿佛果位之灌溉悲水。

 

 問:為何說悲心如成熟者?

 

 答:雖然諸佛已經得到離戲論之法身,因大悲心成熟其願之故,只要輪回不空,則色身便能延續不斷地轉法輪,使聖之果能長期相續。也就是說:若無悲心使之成熟,就算得到廣大之果,將入涅盤而無法長期受用。聖果也無法相續。因此說悲心如成熟者。

 

  接著解說悲心之所緣相,使明白悲心之本質而禮贊悲心。悲心的所緣的關係可分為三;

 

  眾生緣悲,是以實有的眾生為所緣而起離苦之相。此是凡夫之悲心。

 

法緣悲,是以蘊法假立的眾生為所緣而起離苦之相。此是聲聞和獨覺之悲心。

 

無緣悲,是以如幻之眾生為所緣而起離苦之相。此是菩薩和佛陀之悲心。

 

首先來說明眾生緣悲之本性而禮贊此心,曰:

 

 

 問:禮敬誰呢?

 

 答:禮敬具有願眾生脫離苦和困苦之悲心者。

 

 問:怎樣的眾生?

 

 答:如水車一般被煩惱和業力所轉而不自由,從輪回無始以來不停流轉的眾生。

 

 問:眾生為何如此?

 

 答:眾生以自己的五蘊而執著不存在的我,並執著其他的眾生和事物生起我所執,因此二我執而在輪回流轉。

 

 問:眾生與水車哪里相同?

 

 答:有六個方面相同,由水車的六個特色來說:

 

執著於我和我所的眾生,如水車被繩子綁起來一般,被業力和煩惱所束縛。

 

眾生被意識役使而不得自在,如水車被人控制而不自由。

 

眾生如水車在井水裏轉一般,流轉在三有之頂乃至無間地獄之輪回井。

 

眾生如水車自然往下降,須費力才能往上升,易自然下三惡道,要相當努力才可上人天道。

 

眾生如無法知道水車的始末一般,不知煩惱、業和生三煩惱的先後。

 

眾生如水車一般每天不斷的轉,天天被苦苦和壞苦等所苦惱。

 

由以上之故,以水車來形容眾生。

 

現在從法緣悲和無緣悲,作為禮贊。

 

 曰:

 

 問:此處又是怎樣的悲心呢?

 

 答:看到眾生剎那剎那的壞滅,就好象微風吹動清水中的月亮一般,因其究竟無生的緣故,所以是空,因此發起願眾生離苦之相。

 

 問:如何了知眾生如水月而生起悲心呢?

 

 答:風徐徐地吹著清澈如明的湖水,水中顯現出搖晃的月亮,有智慧的人立即明瞭無常和無自性之理。深具悲心的菩薩們,看到眾生受非理作意之風所動搖,因我執故,在廣大清澈湖水中,顯現出眾生剎那剎那壞滅及自性本空的業力影像,而生起救拔苦痛眾生,願成就正法、圓滿佛陀的果位。

 

禮贊悲心之後才進入本論之正文。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