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維摩詰菩薩
 


法開示 (13) 利美園地 (4) 利美知識 (4) 新聞報導 (0)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2/06/12   報導

維摩詰菩薩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維摩詰菩薩梵文Vimalakīrti,也稱維摩詰居士、簡稱維摩居士),是釋迦牟尼佛時代的佛教修行者。並未出家,而是以在家居士的形象積極行善、修道,也成為佛教在家眾的典範,他也是《維摩詰經》的主角人物。唐代徒講經,有維摩詰變文傳世,生動有趣,為俗文學之佳構。其名意義為「淨名」[1]

 

敦煌壁畫中的維摩詰菩薩(唐代)

 

[編輯] 簡介

維摩詰居士在佛教中,是金粟如來化身;維摩詰居士來到娑婆世界,化身成在家居士,以襄助釋迦牟尼佛弘揚佛法

維摩詰居士住在印度恆河北岸的毗舍離城,妻子名喚無垢(另說「無垢」只是「淨名」的另外個意譯方式[2]),姿色絕倫。育有一對兒女,子名善思,女名月上女;妻、子、女都深悟佛法。

法輪

本文屬於佛教系列的一部份

基本教義
四聖諦 八正道 十二因緣

五蘊 涅槃 緣起 三無漏學
三寶 波羅密 三法印 佛性

修行位階
菩薩 辟支佛 阿羅漢

阿那含 斯陀含 須陀洹

人物
釋迦牟尼 十大弟子 龍樹 無著
聖天 世親 鳩摩羅什 菩提達摩
慧遠 智顗 蓮花生 玄奘 惠能
宗派
部派 大乘 小乘 顯教 密教

南傳 藏傳 漢傳

佛教典籍
法華經 華嚴經 涅槃經 楞伽經
大般若經 心經 金剛經 維摩經
阿含經 法句經 大日經 楞嚴經
圓覺經 藥師經 地藏經 淨土經
大智度論 俱舍論 瑜伽論 壇經
聖地
八聖地 四道場 漢地
相關內容
藝術 制度 歷史 音樂
維基主題:佛教

維摩詰居士家財萬貫,富居千金,聲名遠揚,人眾盡知。維摩詰居士平常救助貧民、布施僧侶,樂善好施;而且不執著於外相,為了度化眾生,維摩詰居士可以向天神天魔說法,也可以向世上執著的貴族說法,也可以向不肯信佛的外道人士說法,甚至在妓院賭場向貪歡求樂的鄉民說法。

有一次維摩詰居士稱病在家,釋迦牟尼佛知道維摩詰居士只是要藉機說法,於是派遣十大弟子羅漢、諸菩薩去探病。但他們都因曾被維摩詰居士糾正過,而婉拒的要求。

佛於是請以智慧聞名的文殊菩薩去探病,文殊菩薩應允,遂與諸菩薩、羅漢們去。文殊菩薩在探病中,與居士探討佛法,反覆推敲,道盡機鋒,妙語如珠,語驚四座,更加獲得了高僧大德們對兩菩薩的崇敬。

維摩詰居士的思想,相當程度地影響了後代的大乘佛教,尤其是禪宗;不僅於此,唐朝大詩人王維李白南朝謝靈運昭明太子都曾經以維摩詰居士為尊崇或是布施的對象。尤其王維的的典故即出於維摩詰居士。

維摩詰居士非常富裕,卻樂於救貧施僧,因而更種福田,財富源源不斷;也常是民間佛教信仰的財富之神

[編輯] 註釋

  1. ^ 陳義孝; 竺摩法師. 佛學常見詞彙. 佛陀教育基金會. 2005. "維摩詰華譯卽是「淨名」,「淨」是「淸淨無垢」之義,「名」是「聲名遠播」之義" 
  2. ^ 羅根澤. 魏晉六朝文學批評史. 臺灣商務印書館. 1996:  243. ISBN 978-957-05-1237-3. "天竺語稱「維摩詰」,舊譯解雲「無垢稱」,關中譯雲「淨名」,「淨」即無日垢」,「名」即是「稱」,此言殊而義均也。舊經稱口眾枯。新經雲「世尊」,此立義之異旨也。" 

[編輯] 參考資料

  • 維摩詰經
  • 張菁芳.禪天下.《入世圓滿、出世圓覺之頂尖在家居士--維摩詰》
 

  • 本頁面最後修訂於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14:38。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