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布竹清加措仁波切於1934年生於東藏康區囊千的一個遊牧民族之家,一個交通不便人跡罕至的地方。他被取名:雪樂羅卓(Sherab Lodro),緊接著他接受了他的一個上師為他取的法名,叫做「竹清加措」(意譯:戒海)。「堪布」則是學術上師的頭銜。「仁波切」(意譯:珍寶)的頭銜,是對於成就偉大證悟的上師的一種尊敬、虔誠、仰慕的尊稱。

當他兩歲大的時候,他的父親突然過世。所以,他的母親變得非常崇信佛法。身為母親的老么,雪樂羅卓陪伴母親去朝聖、聽經、灌頂──甚至母親閉關時,他也隨侍在側。

獨居修行及十六世大寶法王傳授

  由於母親給他幼年就開始徹底的受精神修持的薰習,仁波切年幼即離家,跟隨他的根本上師喇嘛梭巴塔欽(Lama Zopa Tarchin)修行,喇嘛梭巴塔欽是一位瑜伽士,是他多位上師中的第一個上師。

  在完成了早期訓練之後,堪布竹清加措仁波切選擇擁抱苦行瑜伽士的人生,有五年的時間,他遊走於東藏與中藏地區,在山洞中做密集而嚴謹的閉關,以直接體會他所領受的法。這些年裡,他常常住在墳場,練習與熟悉「施身法」,此法門是以善巧的修持去斷除對自我的執著,而發展出悲心及了悟更深刻的空性。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