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建議不要混打不同廠牌的新冠肺炎疫苗。美聯社

世界衛生組織周一(7/12)表示,目前Delta變異病毒株正快速在世界各地蔓延,據統計已在逾104國出現,很快將成為全球傳播的主流病毒株。

 

 

世衛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周一在瑞士日內瓦記者會上,表示上周是新冠肺炎(COVID-19)病例連續第4周增加,且死亡人數在下降10周後轉呈增加。

 

譚德塞指出,Delta變異株正快速在世界各地蔓延,導致病例和死亡人數增加。據統計目前已在逾104個國家及地區出現,世衛預料很快將成為全球傳播的主流病毒株,全球公共衛生緊急情況正在日益惡化。

 

世界衛生組織(WHO)還表示,富裕國家不應在其他國家尚未收到新冠肺炎疫苗的情況下,為其已接種疫苗人口訂購加強劑。此外,針對部分國家建議混打疫苗,WHO首席科學家建議民眾不要混打不同廠牌的新冠肺炎疫苗,因為目前關於混打疫苗對於健康影響的數據很少。

 

 

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死於新冠肺炎的人數再次上升,Delte變異株正逐漸成為主流病毒株,然而許多國家尚未接種足夠得疫苗劑量以保護衛生工作者。

 

他在簡報會上說,「全球新冠肺炎疫苗供應差距極度不平衡和不公平,某些國家或地區竟然訂購了數百萬劑加強劑,而其他國家還未為其衛生工作者和最弱勢群堤施打疫苗。」

 

譚德塞特別點名美國輝瑞藥廠和莫德那生技公司為疫苗接種率已經很高的國家提供加強劑,他指出,這兩間藥廠應將生產劑量提供給全球新冠疫苗取得機制COVAX。

 

 

WHO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則說,目前為止還沒有看到證據表明,已完整接種疫苗的人需要注射加強劑。雖然未來有可能需要加強劑,但沒有證據顯示其是必要的,「這必須基於科學和數據,而不是個別公司宣布他們的疫苗需要加強劑。」

 

此外,斯瓦米納坦表示,WHO建議不要混打不能廠牌的疫苗,「這是有點危險的趨勢,就混打不同廠牌的疫苗而言,我們處於無數據、無證據的狀態。如果民眾開始決定何時及由誰施打第2劑、第3劑和第4劑,這將是個混亂的情況。」(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