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睽違32年磨刀霍霍7/1捕鯨 澳環保組織密謀對幹

新頭殼newtalk  2019/06/25 09:29

日本在2018年12月宣布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IWC)後,下月1日將重啟睽違32年的商業捕鯨活動。外電報導,日本1艘捕鯨船24日在北海道網走市附近鄂霍茨克海,完成最後一次的科學研究目的捕鯨,已經有宮城縣石卷市等6家捕鯨企業,磨刀霍霍準備展開商業捕鯨,而國際反捕鯨組織「海洋守護協會」(Sea Shepherd)澳大利亞主管漢森(Jeff Hansen)重申反對任何捕鯨行動。

外電指出,跟去年6月一樣,日本科研捕鯨船捕獲47隻小鬚鯨。國際上不時批評日本,藉科研之名行捕鯨之實,每年至少捕撈200至1200條鯨,也因此,常常遭到護鯨人士譴責,海洋守護協會更經常派出小船攻擊日本的捕鯨船,阻止他們的濫捕。

國際捕鯨委員會1982年通過暫停商業捕鯨決議,日本在1987年科研捕鯨,停止商業捕撈。根據統計,截至2018年為止,日本的科研捕鯨共捕獲包括小鬚鯨和鯨在內,多達1萬7000多頭。30年後,日本在去年9月向國際捕鯨委員會提出重啟商業捕鯨計畫,但遭到否決,於是在同年年底宣布退出該會,日本的捕鯨禁令只到今年6月底。

《日本時報》報導,目前已經有5艘船打算在7月1日就開拔走上捕鯨之路,此舉不僅引起國際反彈,連日本國內都有批評聲浪,包括日本的綠色和平組織等團體痛批日本政府失敗,過度捕撈將造成物種滅絕危機。

「海洋守護協會」澳大利亞主管漢森表示,協會關注日本的捕鯨活動,有消息指出澳洲已經考慮採取措施,阻止日本捕鯨,但漢森不打算透露詳情,只強調鯨在海洋與海洋生態系統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希望更多日本人站出來保護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