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破產是現在世界上最大的病症

宣化上人       

現在世界上最大的病症、不容易治的絕症,不是愛滋病,不是癌病,而是教育破產、斯文掃地,這是世界上最大的病。

  試想想──如果教育好了,人人都守規矩、守法律、持戒,就不會放出這麼多毒氣,令全世界人類喪盡良心。所以喪盡良心的原因,皆因教育破產、斯文掃地;讀書人不像讀書人,教師不像教師,學生不像學生,各學府裡均是揚湯止沸,沒有人釜底抽薪。

  什麼叫揚湯止沸?譬如男女學生在學校裡不守規矩,既不能節制自己的欲念,便縱欲貪歡,但又怕生小孩子,於是吃避孕藥。這叫揚湯止沸,是治標不治本的辦法。

  釜底抽薪的方法,是女慕貞潔,男效良才。男女學生在未成熟之前不應與異性親熱,不可濫交;成熟之後,也應該忍耐一點,等正式結婚之後才有夫婦關係。如此,則不用吃避孕藥,亦不用墮胎,因這都不是解決問題的究竟方法。

  其實,每個學府都知道這個道理,但都不願釜底抽薪,而只用揚湯止沸的方法。男女未婚前濫交,結婚後又很快離婚;所生的子女,也不知道誰是爸爸,誰是媽媽,一生出來就變成孤兒,沒有家庭溫暖,沒有社會倫理觀念,從小就流離失所。

  這些兒童,或三天跟著父親,或四天跟著母親;與父親在一起時,父親向他灌毒:「為什麼我與你母親離婚?因為她如何如何不守規矩,如何如何不好!」與母親在一起時,母親亦向孩子灌毒:「你爸爸是世界上最壞的人,所以我不要他!」

  孩子耳濡目染,都是怨恨仇敵之氣,甚至於父親交了女朋友,帶到家裡來,而不照顧孩子;母親離婚後也交了男朋友,帶到家裡來,不管教孩子。這些兒童未受過良好的家庭教育,遂成為問題兒童,從小就滿腦子恨惱怨煩,長大後更不堪設想;父母既設壞榜樣,子女更變本加厲。

  在家庭裡,既沒有正式教育,校方又未能與家庭合作,故學生到學校裡來,教師也無法管;學生們拿教師來出氣,或不聽話,或反抗,甚至有些教師更教小孩子怎樣壞,因此問題兒童便一天比一天多。

  欲挽回世界頹風,先由根本上做起,青年男女在未成熟之前不可濫交。青少年如小苗,未長成之小苗,把它拔起來再把種子種到地下裡,下一代必定是稗子;同理,未成熟的青年人一旦生育了,下一代的種子就不茁壯。如此一代傳一代,每況愈下,則一代比一代愚癡,這是導至亡國滅種的禍根!

  因此,青年人在未成長之前,不應濫交,成年後應正式結婚,不可以離婚,不可以墮胎。鑒於世界人口膨脹,應允許每一對夫婦生育兩個子女,之後就法定節制生育;美國若能起領導作用,向全世界呼籲,則各國勢必效法奉行,倘能未雨而綢繆,則無臨渴而掘井之禍患。往長遠看,此乃挽回浩劫之方法,否則到將來人口爆炸,世界便趨於滅亡。

  父母既生育子女,必須好好管教,教他們愛護自己的身體、自己的家庭、社會、國家。父母不應讓兒童任意發展,以為此是自由,其實此乃誤解自由,而非真正自由;應不准兒童看那麼多電視,妨礙學業,一般節目充滿了黃色、暴力,蒙蔽兒童的智慧,導致其為非作歹,喪盡天良。

  父母及教師們應共同訓導青年人,要關心父母,關心整個社會國家的問題,並利益全人類。如此,則尚有希望能挽回世間災劫;不然,人類一定同歸於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