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科學與佛法

2015/06/28本網報導:
人氣:2,559

三大科學佛法

作者:劍橋大學哲學博士,可倫坡大學教授甘維爾-達瑪瓦迪納

by Dr. Granville Dharmawardena, (Ph.D. Cambridge ) University of Colombo

何謂科學

所謂的科學,是基於觀察事實、系統研究、分析和實驗,來探索宇宙的真相。科學為人類生活水準的改善提供了現代技術的基礎。

科學對人類的貢獻

科學的主要特徵之一,就是非常強調採集事實並進行系統研究。在研究對與錯、真與假的過程中,科學取得了長足的進步。科學打破了千年來蒙蔽著人類的無知和愚昧。

那些曾經不為人知的事物,如電燈、風扇、電視、電熱水器、電鍋成為了我們的日常用品。你不必依靠神化和巫術,就可以到世界各地飛航旅行。你只要登上飛機,在輕鬆地享用餐點和與朋友交談中,飛機穿過雲層、飛越萬水千山,你不費吹灰之力就到達了目的地。

借助電話,你可以和萬里之遙的友人語音聊天。太空船登陸月球,使月亮也不再僅是神話。深海成為了潛水艇的基地。所有這一切都表明,科技的持續進步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巨大的便利。

科學的分類:

雖然科學的範圍非常廣泛,它可以主要分為3個分支:

1、自然科學——研究所有物質的結構和性質。根據普遍認可的公理以及歸納、演繹法,發展出新理論。如天文學、物理學、化學、動物學、植物學和礦物學等。

2、應用科學——是對於自然科學應用的研究,如應用化學、應用數學、應用動物學和應用植物學等。

3、社會科學——是研究人類社會的各種現象,通過集中研究人類關係、人群互動,試圖構建人類的行為模式。如經濟學、政治學、法律學和社會學等。

自然科學佛法

自然科學最重要的課題之一,就是研究世界的形成和毀壞。雖然天文學家認識到太陽系的地球、太陽以及其他星球會最終毀滅,他們卻無法確定地球以及其他星球是否會在毀滅後再生?這在科學界仍舊是個謎。

早在兩千多年前,佛陀就根據他了悟的宇宙緣起規律對這個問題給出了答案。雖然地球有朝一日會毀滅,但是它會再次形成。這是因為所有器世界、有情世界持續變化的現象是生滅的迴圈。我們所看到的是所有細無常的積聚。所有的事物相互關聯、相互作用,產生了無量的、持續的因果迴圈。佛教稱這種因果間的作用法則為緣起規律。

緣起規律意味著觀待因緣。萬有的現象,包括地球的生滅,也不能違越這個規律——當因緣聚合時,地球形成;當因緣消散時,地球毀滅。遵循這個法則,世界以及地球都有持續不停的成、住、壞、空四個階段。從這點來看,自然科學的研究比佛法還是落後了一步。

 

應用科學佛法

隨著應用科學的日新月異,很多人認為依靠花樣翻新的科技完全可以滿足人類的欲望。但是無論科技多麼進步,人類的欲望卻永無止境。而且,新技術的發展,傾向於滿足人類的物質欲望,從而加劇了物質文化與精神文化的失衡。

隨著科技的快速發展,人們往往忽略了內在精神的價值。物質越富有,越發感到孤獨、焦慮、絕望。成功經常與無法言表的擔憂相連。因此佛陀教導我們放棄對物質的欲望,而應該積累精神財富,這樣我們就不會因物欲無法滿足而痛苦。

社會科學佛法

社會科學的目標,就是改善社會道德,構建富裕、強大的國家,增進世界和平與和諧。但是在物質主義至上的時代,社會充斥著物欲。人們自私自利,無有公正正義。沒有精神生命的培植,儘管各種防衛保安措施林立,卻肯定會出現家庭衝突紛爭、社會陰謀謀殺,不同國家間因爭奪土地、權力而戰爭頻仍。這麼多人痛苦和死亡是多麼令人悲傷啊!僅僅依靠物質文明是無法解決社會問題的。

我們一定要遵循佛陀的教導。首先,我們需要淨化心靈,以認識到利益他人就是利益自己,傷害他人就是傷害自己。我們要控制過分的欲望,然後我們才可以互愛互助。只有這樣,我們的家庭才會幸福,我們的社會才會穩定興旺,國家友善和平,實現世界大同。

智悲翻譯中心

譯者:圓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