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5/01/28 08:27:02 NPO  編輯部 報導

聯合報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廿七日電

在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七十周年紀念日,集中營倖存者塞爾卡向在「死牆」前被行刑的同志致意後,走出掛著「工作讓人自由」牌子的門。 法新社

廿七日是「國際大屠殺紀念日」,也是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七十周年紀念日,紀念儀式上除當年倖存者外,法、德等多國總統、王室成員都出席,俄國總統普亭以未受邀為由缺席,讓波、俄關係再生話題。

二戰期間,德國納粹建立了一千多座集中營,多數在德國,還有部分位於比利時、波蘭,其中波蘭的奧斯威辛集中營是最大一座,超過一百萬人在該地被殺害,因而被稱為「死亡工廠」。

廿七日在奧斯威辛舉辦的七十周年紀念活動,當年倖存者中約三百人出席,此外,包括德國總統高克、法國總統歐蘭德、奧地利總統菲舍及比利時、荷蘭的王室與政府官員都出席,表達紀念這個重要日子,美國與以色列則是派代表出席。

一九四五年的一月廿七日,蘇聯紅軍解放奧斯威辛集中營時,救出倖存的七千人;十年前紀念此事六十周年活動上,普亭和當年解放奧斯威辛集中營的蘇聯紅軍都出席了活動,但俄國廿七日卻以普亭個人未收到邀請函為由,未出席波蘭政府舉辦的活動。

波蘭政府表示,並未對任何政治人物發出正式邀請函,只是開放性的邀請,任何國家都可自行決定派誰參加。

不過,由於烏克蘭危機以來,波蘭是批評普亭最烈的國家之一,波蘭外長上周甚至曾表示,解放奧斯威辛集中營的是烏克蘭人,引來俄國反批波蘭患有「反俄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