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狀病毒 法國首例人傳人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

2013.05.13

法國衛生部十二日證實,法國感染類似SARS新冠狀病毒nCoV─EMC的確診病例增加到兩人,而第二例患者顯然是因為和第一例同病房而遭傳染的「人傳人」病例。世界衛生組織(WHO)衛生安全暨環境事務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十二日表示,這種新SARS病毒顯然可能會「人傳人」,但只有在與患者長時間接觸後才會感染。

 

福田表示,目前仍無證據證明這種病毒能夠持續「在社區內進行普遍性的傳佈」。但他指出,「最值得擔心的是,在多個國家出現不同的病毒株;這更加支持在近距離接觸時,病毒可能進行人傳人的假設。」他並表示,「目前各國還不需要提高警示的程度」。

 

法國於五月八日發現第一名確診病例,患者是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返回法國的六十五歲男子。他住進瓦倫西恩地區醫院後,同房一名五十歲的男性病人也確定被他傳染。第二名患者因為呼吸窘迫而被送入加護病房。目前兩名確診患者仍留院做隔離治療,病情穩定。

 

法國里爾醫院傳染病科主任葛黑表示,由於第二名病例獲得確診,顯示病毒有可能經由空氣散佈,雖然仍屬罕見。他表示,「所幸這仍不是一種很容易散佈的病毒。我不認為大眾有必要太過擔心。」

 

 

【2013/05/13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