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空性 自生本尊

2013/03/15本網報導:
人氣:3,945

證空性 自生本尊

 

卻殿仁波切密續概論 

聽講筆記

 

一、聽講的發心。

 

二、密法的特色

 

為度眾生願速疾成佛是密乘的不共特色。

 

方便智慧無別,方便智慧無別瑜伽是密乘不共特色。

 

無出離心,必無菩提心。菩提心,加上空正見,是修學密乘的基礎。

 

顯密二乘成就佛果的差別:

 

法身果:證空性的智慧,顯密都有的教授。

 

色身果位:與佛色身行相相順之道密續才有教授,四種清淨果,有近取因,成佛快慢差別極大。

 

果位四種清淨的功德:

 

住處為無量宮

 

身清淨

 

受用清淨,

 

佛行(身口意三業),事業清淨

 

三、如何修學

 

先具足共道

 

先念誦觀空咒

 

能修的我五蘊也化為空,以自居佛慢,遮止庸凡相。

 

證空性的心顯現有二境,一是空性,二是本尊相。

 

先修空性,再現天尊相,再修空性。

 

如果行者並未證悟空性,刻意信解一切法自性空也可以。

 

所謂的空性,只是自性空,不是空一切法。

 

證空性現本尊,就是身清淨。

 

處所清淨,由證空性心的一分,現自所居處為無量淨宮。成佛時一切情器世間都是智慧本體的顯現。

 

蓮花之上,自生本尊要現起。

 

三種儀軌的淨修出生之理——由種字變化,生出本尊。理由:淨化身口意,成就三層薩埵。

 

總之,修先修住處,自生本尊,如所顯現,皆無自性,再修本尊的相好莊嚴,再安立三種種子字作為表徵。

 

修習任何本尊法必須自居佛慢,為去除懷疑,要迎請智慧身,

 

再迎請五方佛進行灌頂。

 

受用清淨,就是要觀想信解如佛一般,天女持有許多經過加持,具樂空體性的供品,本尊受用後,生起樂空智。

 

剛才提到的只是外供。

 

無上供有四種。外供,內供,密供,真實意供。

 

再就是禮贊。從胸口化為許多天女,做本尊做禮贊,也是受用清淨。

 

能依(本尊)所依(無量宮)要同時具齊。理由:果位如此,因位要如此修。

 

必須要明現能依所依,生起定解。

 

如果疲倦時,應持念咒語。這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以上的觀修。

 

觀修要明現本尊,比如大威德,九面……如果有困難,先觀一面二手,也可以先觀臉,然後依次而觀。

 

關於持念咒語,在持念任何咒語時都是一致共同的:要在自生為本尊的胸口,生起咒幔,放光,加持六道情器世間,令得清淨安樂。同時放光化出供品,供養十方諸佛,累積福德,並且以光芒收攝進入心輪,獲得一切諸佛菩薩功德。這個修法是事業清淨,隨順佛的事業行相。

 

此外在念誦時必須要做祈請,祈請唯願一切有情獲得安樂,願我獲得悉地。所觀本尊不要觀為個別的佛,因功德利益有限,要觀他總攝一切諸佛菩薩,這樣功德利益,不可同日而語。供養也是要攝一切佛而供,這樣功德無邊。

 

持咒一段時間之後,要做三次百字明咒。之所以要這樣,是為了去除持咒有增有減的過失。要思維持咒有增有減的過失已得到清淨。

 

以上是對顯密差異,四清淨果的介紹。如果修自生本尊,先供養,再一一收攝,融入自身,不管觀什麼本尊,都要明顯一面二臂,在意念上一直如此明現。這樣自生本尊想。

 

這期間也可以供養朵瑪,也就是食子。要先迎請供養處而做供養,沒有供養自生本尊的宗規。

 

四、修學條件與利益

 

事實上,要獲得成就密續的悉地,取決於菩提心。有這樣一個公案。

 

當阿底峽尊者駐賜在西藏,有一天來了一位印度來的旅人,尊者整天與之談話。隔天,他的心子仲敦巴尊者就問,講這麼久的話,到底跟他有什麼奇妙之事可談呢?尊者回答:在印度有一位修習喜金剛的行者證得預流果。獲得預流果是一定要親證空性的,可是無上瑜伽的教法,能夠一世成佛的教法卻修成二乘的初果,果報下劣,遠於佛果,說明了沒有菩提心的過失。如果有菩提心而去修學,一定可以一世成佛的。

 

由於沒有菩提心,法是成佛之法,卻感得二乘之果。所以菩提心很重要。

 

阿底峽尊者駐賜在西藏時,有一個印度的密宗行者不斷持誦咒語,投生餓鬼,來到西藏向尊者做祈求。尊者認為行者所投生的餓鬼一直安住西藏會傷害更大,所以就把它驅趕回印度。

 

佛在文殊根本續中提到,有一個行者修學閻摩敵本尊,因為不善巧,死後投生為非人,以他的明咒力量,三代為非人國王,不斷廣行殺生,力量很強大,足踏草地,立刻幹焦。佛授記他從非人死後投生地獄,然後投生毒龍,再投生到力大的餓鬼。所以修習密續而不善巧,有很大危險。

 

事實上,依無上密續而修,確實可以一生一世成佛的,依下三部(事部、行部、瑜伽部)實際上不可能一生一世成佛。依下三部而修,相較於顯乘,還是更快成佛。

 

可以這樣說,趣入密續而修學,它的損益極大。益是說可以快速成就佛果,損是說以入密續的修學之道卻沒有好好的善巧守護應守護的誓言就會極端墮落,所以說明對必須守護的誓言要善為了知,努力的去修習。如果這期間有所違犯,就必須加以懺悔。

 

好好守護誓言十分重要。

 

所謂修學密續,一定要具足如前據說的出離心,菩提心,空正見,三主要道而修,是最為殊勝的。

 

但是並不能等到行者完全具足圓滿的三主要道才來接觸密法。我們提到說密法比佛還難值遇,更為稀貴,如果等到我們心相續完全生起三主要道功德才接觸密法,那大概是不太可能的。然後如果今生沒有具足三主要道的功德,所以不能夠也不敢去接受密續教法,下一世是不確定的。那就吃了大虧,不佔便宜了。

 

那怎麼辦呢?就是必須最起碼要對三主要道有所信解,就可以入密續而修學,不必得到具相才去修學。當然這樣之後還是要好好回頭去修學三主要道,這是十分重要的。有人說依密續教法而墮地獄合理嗎?特別提到接受了密續的誓言而違犯的話,就會墮地獄,這是不是應理呢?是不是要考慮。

 

這個問題要怎麼回答?當然什麼法都是損益關帶互有的。依著密法即使沒有什麼修習,而能清淨持守誓言,佛經說到可以在十六世之內成佛。這是其利益。相反違反誓言,墮地獄也是合理的。觀待而言,這還是短暫的。無始生死以來,我們輪回到現在,沒有哪一世因為入了密續沒有守護誓言而墮三惡道的,未曾有過,所以即使是因為入了密續沒有守護誓言而墮三惡道也是值得的。這說明即便沒有如理守護誓言過患極大,也不能退心,應該在具足理解三主要道的教義之上,去為密續而修學。

 

前面提到必須修習四清淨果,然後持誦念修咒語。念修實際上是讓自己靠近本尊的意思。但是單單這樣的修習四清淨果,念修是不可能成佛的,是不夠的,應該要實修,並且生起密宗道,所謂密宗道無非是下三部的密宗道,空正見與本尊身是下三部的成佛之道,必須這樣去修習的。

 

如果是無上瑜伽部,就是指二次第道。生起次第是修本尊相應法,圓滿次第是依於善巧方便,將身軀轉成修道的方便。這一部分就不講了。

 

補充說明,即使自己沒有辦法好好的守護所應該守護的誓言而墮地獄,也不應該後悔。這是說從地獄的異熟果報出來後,十六世還是可以成佛的。

 

為什麼呢?因為未曾守護誓言的業已經清淨了,所以回到人道接觸密法還是可以十六世成佛。

 

再舉個例子來說,有一次在佛世的時候,有一個五百人的團體來求法,這期間主要是舍利弗宣講二乘教法,令其修習。其間文殊菩薩為他們宣說大乘法要,他們心不能容受,都死掉了,墮入地獄。這個情況,舍利弗就到佛那裡告狀,說文殊菩薩不善巧,害了很多人,本來可以依二乘道證二乘果,去讓他們墮地獄。那麼釋迦牟尼佛說,你有所不知,這是文殊菩薩的善巧方便,因為他為這些人宣說大乘法要之故,安立了大乘法要的習氣,即使他心不能容受大乘法要而墮地獄,以後還是以這個習氣因緣得以快速成佛。觀待而言,依你展示的二乘道二乘果呢還是較慢成佛的。

 

以上是把一般的修學密續的簡要之理闡述完畢。

 

五、問答

 

生問:1、十六世是指一定是人身還是什麼身?

 

2、五臺山的佛母洞鑽一次是不是有轉一世的加持力?

 

師答:第十六世成佛,十六世中不是都是人道。在三惡道也是可以的。第十六世應是人或天身。

 

如果個別具足堅固的信心的、信解,當然可以安立好的習氣之外,不可能成佛的。因為洞裡有很多小蟲,走七次都有的,他這樣是不能是成佛的。

 

在佛經中提到對治懈怠者說一念佛名立即成佛,可以往生淨土,這種說法是具有意趣的,叫別時意趣。大概你剛才的例子也是具有意趣的吧。

 

凡是佛法的修行都應該具足三種清淨觀擇,顯現法由現量而成立,隱密法由比量而成立,極隱法由聖量而成立。這點佛在佛經中說道,凡諸比丘與智者,應如燒鍛冶煉金,於我教說應觀察,非唯敬故而起信。就是說凡是佛的教說,應該象燒鍛冶煉金一樣的去加以觀察,不要因為恭敬我而相信我。

 

生問:能否傳授密宗道次第廣論之類相關教授?

 

師答:要得到這樣的密續要先行得到無上密續的灌頂,如果已得無上密續的灌頂,當然可以再觀察,再安立。JLGX  2011.12.18恭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