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文化達到兩岸和平

【中央社╱台北25日電】

2013.02.25

文化部長龍應台今天接受BBC專訪表示,中國大陸的KTV每10首歌就有7首是台灣人創作,文化也許是達到和平最重要的途徑。

 

目前人在倫敦訪問的龍應台,晚間接受英國廣播公司世界新聞頻道(BBC World News)「影響亞洲」(Impact Asia)節目現場專訪。

 

龍應台表示,台灣文化特色是,台灣是自由開放的地方,是華人社會中唯一真正的公民社會,台灣沒有經歷中國大陸過去60年的政治動盪,所以中華傳統文化好的一面得以在台灣保存。

 

龍應台說,居住在強權(huge power)旁,總會有些不安全感,所以很重要的是,要讓中國大陸了解自己,因為對方愈了解自己,就愈可降低台灣自己的不安全感。

 

她說,「這意味,文化也許是達到和平最重要的途徑。」

 

龍應台說,大陸的KTV每10首歌就有7首是台灣人創作,「歌曲傳遞訊息,並傳達價值觀」,也許是消除雙方誤解最好的方式。

 

她說,就算政治人物握手,有簽署協議,但如果兩岸人民沒有真正互信,「那協議也可作廢」。

 

主持人提到龍應台的著作「大江大海1949」,龍應台說,這本書是從失敗者立場看內戰,將家族歷史與國家歷史連結,是她向一整個世代的人獻上敬意,她說時間過得很快,好像沒有機會跟父母好好道別。

 

龍應台表示,李安的背景與她相似,李安曾跟她提到,「少年PI的奇幻漂流」裡,老虎在沙灘上離開的那一刻,也同樣沒有機會好好道別,這種失落感也是她書中傳達的。【2013/02/25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