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團體 各地發動聲援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知名異議人士劉曉波兩年前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但他從二○○八年入獄至今,妻子劉霞也在他獲獎後遭到當局軟禁。在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即將頒發前夕,由於擔心國際社會對中國施加的壓力隨時間流逝而減輕,人權團體九日在美國與匈牙利等地發起集會活動,呼籲國際社會協力營救劉氏夫婦。

中國逼流亡 劉不就範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接近劉家的消息人士報導,中國政府正企圖以剝奪劉霞的自由為手段,逼迫劉曉波流亡海外,但劉曉波至今仍拒絕就範,因為他擔心一旦流亡,影響力就會像其他異議人士一樣逐漸下降。據報導,當局派兩名女警住在劉霞家中監視她,另有大批便衣在樓下戒備,劉霞飽受心理折磨。中國外交部對此則無回應。

華府組織「公民力量」(Initiatives for China )在白宮外發起的集會活動,約有三十名支持者參加。他們展示劉曉波的照片、擺放向劉曉波致敬的象徵性餐點,餐點沒有食物也沒有酒,以凸顯劉曉波與劉霞的缺席,藉此喚起大眾對劉曉波處境的關注。

「公民力量」也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籌辦類似活動,支持者並寄信給民主國家駐北京的大使,敦促他們代表劉曉波夫婦發聲。信中寫道:「當歷史的筆寫下你們代表國家派駐中國時期的作為,你們會希望史書清楚記載你們為釋放劉博士發聲,而不是漠不關心。」

美國總統歐巴馬等世界級領導人,都已敦促中國釋放劉曉波與其他政治犯,但支持者擔心,由於劉曉波是在兩年前獲頒和平獎,隨著時間流逝,各界對劉的關注會逐漸減弱。「公民力量」副主席韓連潮批評,西方民主國家為釋放劉曉波所做的努力不夠。

劉曉波二○○八年發起「零八憲章」呼籲政治改革,○九年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十一年,諾貝爾獎委員會於一○年十月八日頒給劉曉波和平獎,表彰他長年以非暴力方式爭取人權,劉霞同月十九日起與外界斷絕聯繫。

消息人士透露,劉曉波目前健康狀況大致正常,但胃部問題嚴重。當局目前只允許三人前往錦州監獄探望劉曉波,包括他兩個親兄弟和劉霞。曾是劉曉波律師的莫少平對香港「明報」表示,劉霞一個月可探望劉曉波一次,每週能和父母進餐一次,偶爾還能和一名要好女性友人見面,但全程都有警察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