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中華民國憲法下 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記者王寓中、蘇永耀/台北報導〕針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昨在辛亥革命紀念大會上的談話,總統府昨晚做出正式回應,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表示,就兩岸關係的未來,馬英九總統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而這也是台灣人民的主流意見。

府方表示,馬總統已多次公開表示,台灣的未來要由二千三百萬人民,依據中華民國憲法的規定共同決定。

馬總統今天在國慶大會上也將公開回應胡錦濤,呼籲對岸的中國應該勇敢朝向自由、民主、均富的方向前進,在紀念辛亥革命的同時,也不能割裂歷史,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晚出席陸委會的「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國慶晚會」時,也對胡的談話做出回應,強調中華民國自一九一二年便已獨立,兩岸分治是當下的狀況,北京當局應珍惜目前兩岸成果,擱置爭議,共創雙贏。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也說,中華民國成立百年,迄今依舊屹立不搖,這是不容否認的事實。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政府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主張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台海現狀,這是台灣社會的最大公約數。中華民國是孫中山完整思想及主張的忠實實踐者,包括「主權在民」理念,更值得中國方面效法實踐。

此外,胡錦濤昨在紀念辛亥百年演說時引孫中山理念大談統一,馬總統昨出席僑胞聖火傳遞、四海同心聯歡大會及世界龍岡親義總會謁祖餐會時,也三度提到辛亥革命及孫中山,和對岸爭奪孫中山傳承正統的話語權。

馬強調政府遷台後,在中國無法實現的孫中山理想,在台灣都實現了。至於胡的促統談話,馬則將在今天的國慶談話回應,公開呼籲對岸的中國應該勇敢朝向自由、民主、均富的方向前進,在紀念辛亥革命的同時,也不能割裂歷史,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