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馬總統讓台灣成和平締造者
【中央社╱首爾23日專電】

南韓英文媒體指出,台灣一度被描繪成「麻煩製造者」,也是中美緊張關係的主因。但馬英九就任中華民國總統後,台灣已不再是時時令人牽掛的外交問題。

英文「韓國時報」(Korea Times)22日在社論版以「From Troublemaker to Peacemaker(台灣從麻煩製造者變成和平締造者)」為標題,刊登英國牛津大學聖安東尼學院教授曾銳生的文章,講述中華民國馬英九總統上台後的變化。

專文指出,長期以來,中國威脅如果國際社會正式承認台灣的獨立地位,將訴諸武力。但近年來,兩岸的氣氛逐漸變得緩和。而陳水扁時期台灣的「麻煩製造者」標籤也閒置兩年。

專文說,馬總統緩和了與中國的緊張關係,尋求在不激怒中國使用武力的情況下推進台灣利益,此外,他還尋求加強兩岸的貿易和交通聯繫。

專文說,如果說兩岸能找到一條路,保證未來的兩岸衝突不會升級,也不會把美國捲入戰爭,這個時機就是現在。

阻止兩岸分歧演變為中美軍事對抗對全世界都有利。馬英九已為解除兩岸戰爭引爆器創造了必要條件,現在是讓世界支持他永久地解除引爆器的時候,這樣台灣將不再是全球擔憂的問題。

【2010/06/23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