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鋼琴家黃東裕將與長榮交響樂團攜手挑戰兩大鋼琴協奏名曲。
照片/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提供
全盲鋼琴家黃東裕與長榮交響樂團攜手,將於十二月十四日在新舞臺挑戰貝多芬與莫札特的鋼琴協奏曲。

黃東裕八歲時因病全盲,母親供他習琴及良好的學習環境,希望各界給視障者平等的機會。黃東裕不負母親期望,一九九七年成為首位在國家音樂廳舉辦鋼琴獨奏會的視障鋼琴家。同時獲新舞臺館長辜懷群賞識,首度前進新舞臺舉行獨奏會。

辜懷群大方提供場地,且允諾:「門票賣出多少,就捐出相對金額。」以供他製作、出版個人首張實況鋼琴專輯。接著,辜懷群又透過友人找到兩位維也納音樂學院教授幫助黃東裕出國進修。但兩位老師都建議他盡早回國,因他的技巧沒問題,「他需要的是舞台!」

張榮發基金會總執行長鍾德美則說,看黃東裕彈琴「會忘了他看不見」。她說,黃東裕為藝術付出的努力令人感動。而樂團跟視障音樂家合作,彼此的默契及專注力更勝於一般的音樂會,這對團員是很寶貴的經驗。

【2012/11/21 聯合報】

 


上一篇(北投美景相伴 掉進崑劇舊) 回目錄 下一篇(不信積福開智說 文殊突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