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學佛法未來有五種可能
淨界法師
*開啟心中的寶藏* www.lama.com.tw
(Since1999年)
受戒學律,聽教看經,參宗坐禪等種種法門,都是佛陀制定的大功德法,我們每一個人都選擇自己的法門修學,可能每天拜懺,念佛或參加共修,我們同樣在佛法 當中積集善業,但來生有五種可能。

 第一、但夾帶利名心,便是三途種子。

 我們每個人善惡念都有,如果有一個想法數數現行,深深好樂,經常起現行,就成為主流念頭。 假設我們的心念把世間的名利看得很重,就算造善業,也會到三惡道得快樂的果報,心理水平就這麼低了。

 第二、但執著取相,便是人天魔外種子。

名利心檔次最低,追求世間的榮華富貴。 執著善業的相狀水平比較高,這個人不是做人,就是做天,如果他又喜歡追求神通和善業,就可能變成外道。 不管怎麼說,比追求名利好一點,雖然沒了生死,至少是一個人天的尊貴身。

第三、但一昧出離生死,便是二乘種子。

二乘人其實蠻有道心,但對人生的痛苦感受太深,今生所受的折磨太重,對人生完全持悲觀主義,認為生命完全沒有價值。 我們到淨土是暫時的過渡,總有一天回入娑婆度有情。 但是二乘人離開三界永遠不想再回來了,觀三界如牢獄,視生死如冤家,但期自度,不願度人。

他所修的善業往偏空涅槃引導,是我們一般說悲觀主義者。 佛法的操作就像吃藥,適可而止,有些藥你不能服用過量,尤其是苦諦,可以調伏我們對娑婆世界的貪愛,用剛好就好,如果操作過量,可能影響大悲心,對生命產生 極度厭惡。

大乘佛法認為生命沒有好壞,因為畢竟空,操作得當,人生可以創造大功德,操作失當,人生會造重大的罪業,所以一個生命體出現沒有好壞。 但是小乘人將人生定義成痛苦,絕對不好,就有所偏執了。 這就是為什麼他最後沒有萬德莊嚴,他的思考模式出了差錯,一昧出離生死,出離生死可以,但是不能一昧,不能過度對生命產生排斥,他的成佛之道一定要先 經過二乘的過渡,然後再回小向大。

第四種、但具真實自覺覺他心,便是菩薩種子。

這種人一方面上求佛道,又下化眾生,在空性當中有佛道的好樂,有對眾生的悲憫,直接到菩薩果位。 以中道實相為住,知道什麼事情都要做得剛好。 第三種人以苦諦為住,變成二乘種性。

第五種最圓滿,但從自覺聖趣,光明發輝,徹其源底,共迴向淨土,普與眾生,同登極樂,便是無上菩提種子。

 第五種人以無住為住,經過長時間大乘佛法修學,能夠自覺聖趣,光明發輝,他能夠找到我們生命的根源,知道何期自性,本來清淨。 你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你從什麼地方來? 有人說,我從父母親而來,這是最低層的思考。

 高一層認為我由業力而來,算不錯,萬般皆是業。 但是業力而來的思想不夠徹底,在業力沒有和合之前,你怎麼來的?  《楞嚴經》說,我們從空性而來,人生是無中生有,本來沒有,然後因緣和合,啪,出現了,跟做夢一樣,你開始做夢,本來沒有夢境,是夢心和合,然後出現了 ,最後也沒有。 所以你能夠從畢竟空當中建立人生觀,直接成佛,速度最快了。

相關文章:
修學佛法必具三要見地行持(惟取正見入覺道)上 如意寶 緣氣:(2590)
修學佛法的基本認知 濟群法師 緣氣:(5945)
皈依三寶在修學佛法中地位 皈依三寶是佛法的根本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7122)
皈依三寶在修學佛法中的地位 因皈依而有種種法門的施設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7089)
皈依三寶在修學佛法中的地位 完成皈依是學佛的目標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7081)
皈依三寶在修學佛法中的地位 皈依三寶是學佛的開始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6624)

上一篇(寧瑪巴特有的殊勝法門…大) 回目錄 下一篇(宣化上人講 "大鵬金翅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