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生大士

成就往往不在今生或來世,而在中陰

太橋旦曾堪布

  《中陰救度解脫》來自於蓮花生大士,出現於前弘期,其主要內容集中在法性中陰和生有中陰兩個階段。在藏地,人死以後都會請寺廟超度,進行七七四十九天的修法,所以《中陰救度解脫》是備受重視的法,也是非常殊勝的一個法。無論前弘期還是後弘期,超度時,普遍念誦的就是法性中陰和生有中陰的經文,這兩個階段的中陰與亡者有著直接關係,所以誦經對亡者最有所助益。

  中陰有四中陰和六中陰之分,其中四中陰包括:生處中陰,死亡中陰,法性中陰和生有中陰。六中陰中,除了上面的四中陰,還包括夢境中陰和禪定中陰。在外在的超度修法當中,比較強調法性中陰和生有中陰。而從內在的死亡過程來說,死亡中陰、法性中陰和生有中陰三個中陰當中的一些顯現,以及三個中陰之間的關係都是特別重要的。

  中陰的成就是由有生之年修行的程度來決定的。無論是中陰的修持,還是其他修持,如果修行不是足夠的深入和專心,在死亡中陰、法性中陰和生有中陰階段都會比較迷亂,把握不住。

  死亡中陰

  死亡中陰是一個人死亡的過程——身體的地、水、火、風四大慢慢分離,身體和靈魂慢慢分離,各種顯相出現。死亡中陰的階段,人並沒有真正死亡,通常三天之後才會徹底死亡。所以在藏地,一個人死亡三天之後才會開始做後事,進行超度修法。

  在死亡中陰中會出現三個階段的顯現:“顯、增、得”。在“顯”的階段,無論看到什麼,一切顯現都是白光。那時候身體還在,四大已經分離,這時,上面的白菩提開始下降,白光的顯現就是白菩提下降的徵兆。接著,一切顯現都成為紅色,這就是下面的紅菩提從肚臍上升,也就是“增”的階段。最後,是“得”這個階段,此時下降的白菩提,上升的紅菩提,兩者相逢合一,一切的顯現都是黑色的光。紅白菩提合一以後,靈魂才會徹底出來。修行境界高的人在紅白菩提和合的時候可能成就。

  一般凡夫在死亡過程中,白光、紅光出現時並不知道是發生了什麼,以為只是一種感受。尤其對於紅白菩提和合時黑色的顯現會特別恐懼,什麼都看不見,只是一片漆黑。但我們學佛修行人,尤其在學習了中陰的知識後,就知道白光是白菩提下降的徵兆,紅光顯現時,知道那是自己內在的紅菩提在上升。如果在中陰的修行上有相當程度的穩固和成熟,有一定的體證的話,就會認知和把握這三個階段的顯現。

  這三個階段的時間長短不定,最長的死亡中陰是三天。在這三天的時間內,雖然身體會有一些反應,氣脈明點運作有所變化,並且出現“顯、增、得”三個階段,但自己是根本意識不到自己已經死了的。

 

  法性中陰

  紅白菩提相合之後的第二個刹那就是法性中陰的開始。在法性中陰,首先顯現五方佛父、佛母,以及六道的光芒。由於眾生福報淺薄、業障深重,會感覺五方佛散發出的光芒是刺激和恐懼的,讓我們無法接受;而六道的光芒是我們從無始輪回以來習慣的,具有誘惑力的,讓我們特別歡喜。事實上,五方佛瞭解六道的光芒對於無明眾生來說是具有誘惑力的,所以為了度化眾生,在六道光芒出現的同時出現。但無論在五方佛中任何一個佛出現的時候,凡夫都不會選擇五方佛,卻被六道的光芒誘惑著繼續輪回。

  在五方佛出現之後,先是四十二部寂靜本尊出現,然後五十八部忿怒本尊出現,他們都是前來迎接我們的。但是,如果我們都無法認知,也就是寂靜本尊和忿怒本尊一百部本尊都沒有辦法度化我們,我們就只能進入生有中陰。

  實際上,無論是四十二部寂靜本尊還是五十八部忿怒本尊,都不是外在的存在,而是我們自身本具的,是內在的本質顯現在我們面前,比如:五方佛是色、受、想、行、識的本質,而地、水、火、風、空的本質就是五方佛母。只是我們凡夫沒辦法把握。

  在所有本尊出現之後,心的本性會顯現,那是無法描述的一種境界,被稱為“大光明出現”。如果修行好的話,“母子相遇”在此時就會發生。“母”是整個外在的圓滿大法界,“子”是我們能夠修持出來的,證悟出來的光明,外在大法界的光明和自己修證出來的光明合二為一的時候,就是“母子相遇”。

  大多數修行人既不是即身成就,也不是在死亡過程中成就,而是中陰成就,也就是在“母子相遇”中成就。在“顯、增、得”法性中陰之前也可能出現“母子相遇”。

  母子相遇時,從覺受上來講,會覺得除了阿賴耶識,也就是心微細的狀態以外,任何粗大的雜念頭都消失了,感覺自己好像達到成佛的境界。但如果此時沒有能夠認出自性的光明,它刹那間也就過去了;如果此時認出了自性的光明,然後證悟,就不會再經歷其他階段了。這是我們獲得證悟非常好的時機。如果這時我們還沒有辦法證悟和解脫,那接下來就一定要經歷生有中陰了。

  生有中陰

  到了生有中陰的時候,我們才意識到自己已經死亡。這時候,無論我們怎樣努力對親人們喊叫:“我在這裡,我在這裡……”親人們都絲毫不會理睬。我們非常地悲傷,也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已經死了。為了證實自己是不是真的已經死了,我們會觀察自己有沒有影子啊,在沙漠中走路有沒有腳印啊等等,最後才會確認自己已經死掉了。

  這就如同我們做夢時,是無法認知自己正在做夢一樣。更何況,我們在做夢時,自己的身體、親人都還在,各種其他條件具足的情況下,我們都無法認知自己在做夢。而死亡後,我們既離開了自己的身體,又離開了自己的親人,在這種極度的寂寞、孤獨、恐懼的狀態中,再認識到自己已經死亡是難上加難的。

  在自己認知自己已經死亡以後,所有中陰當中恐懼的顯現都會在這時候開始出現。我們可能會在一周、兩周甚至更長的時間裡經歷著這些巨大的恐懼和痛苦。然後,我們就開始尋找自己投胎的去處。我們在投胎上也會有很多錯誤的選擇,自己認為正確的選擇恰恰是顛倒的,由於業力的感召,我們可能會投到六道中的任何一道。我們凡夫就這樣在輪回中不斷地流轉著,永無止境。

  太橋旦曾堪布

 


上一篇(嗔恨心、發脾氣、罵人果報) 回目錄 下一篇(修道人,為何不要有"情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