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首經典禪詩,撿一方淨土,修一葉菩提!       

素佛堂

  知非便舍

  宋-蘇軾

  一樹春風有兩枝,南枝向暖北枝寒;

  現前一段西來意,一片西飛一片東。

  人生的雜念無時無刻不在腐蝕著我們的內心,唯有不斷清除,才能為自己贏得一個清淨的內心。

  詠鸚鵡

  宋—定諸

  罩向金籠好羽儀,分明喉舌似君稀。

  不須一向隨人語,須信人心有是非。

  此詩通過對鸚鵡學舌的感觸,寫禪家一個重要公案,即“圓悟禍門”。這是說佛教之真理非言語文字所能詮,徒弄言端遂失其真也,必須通過“自性”才能了悟禪機。

 

  平常心態

  唐-龍牙禪師

  粉壁朱門事甚繁,高牆大戶內入山;

  莫言山林無休士,人若無心處處閑。

  我們的內心是一個極其神秘的世界,它的空間無限大,我們往往窮其一生也不能探究出個一二。倘若我們能夠保持一個平常心態,倒也能正確認識自我。

 

  題湯泉

  宋—可遵

  禪庭誰作石龍頭?龍口湯泉沸不休。

  直待眾僧塵垢盡,我方清冷混常流。

  這是作者雲遊廬山時,題於山腳下寺廟中牆壁上的詩。前聯以作者的目光來記敘描寫溫泉,後聯則以溫泉的口吻來介紹自己的功能。敘述地位的忽然轉換,別有一番情趣。詩中且另有深意,說它是一首寓言詩,寓深刻之意於平淡敘述之中,亦無不可。

  頌古二十七首其五

  宋—曇賁

  映林映日一般紅,吹落吹開總是風。

  可惜撤芳人不見,一時分付與遊蜂。

  這是一首詠花詩。通過陽光、春風對花開花落的作用,說明認識客觀規律的必要性。而那些名為賞花,不見至理的人只能是目光短淺、急功近利的“遊蜂”了。

 

  慧能示法詩

  慧能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此詩是慧能反駁神秀觀點而寫的示法詩。菩提原本就沒有樹,明亮的鏡子也並不是台。本來就是虛無沒有一物,哪裡會染上什麼塵埃?

  雜詩

  龐蘊

  神識苟能無掛礙,廓用法界等虛空。

  不假坐禪持戒律,超然解脫豈勞功。

  此詩是作者宣揚平常心是道,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修禪的示法詩。假如神識沒有受到遮擋阻礙,整個大千世界全是一片虛空。不必藉助坐禪和持戒去修行,超然得到解脫何須徒勞用功。

 


上一篇(詳解投生阿修羅道之因) 回目錄 下一篇(嗔恨心、發脾氣、罵人果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