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與弟子之間的業力關係

並不是每一位上師和法師,都願意廣收弟子的,有好多修行的出家人,寧可一個人清修,也不願收受弟子。為什麼呢?因為,上師每收受一位弟子,便要擔待弟子的業障!

  按因果律講,同一個傳承及師門門下的弟子,關係一定要好,若有不清淨、不恭敬的看法,或者有吵架、明爭暗鬥的行為,這是個大問題,如果有這些,那就是破戒了。

  這樣做的話會導致上師弘法利生事業上諸多的不順,上師因此而要幫弟子背許多的業障。以此對師父弘法利生的事業及上師的生命造成傷害的惡業故,破戒弟子24小時甚至3年的時候還不懺悔、不悔改的話,必定是要下三惡道的。

  真正懂因果業力、於因果業力上有觀修的師父,是不會輕易收受出家和皈依弟子的,除非有很大的弘法利生的悲願,才會收四眾弟子。有很多上師號稱弟子上千,貌似弟子眾多,供養也多,請問上師自己個能吃多少?能用多少?如果弟子們不能道業增長,和合無諍,殊不知,上師為弟子們背下這麼多的業障......

  上師就是替弟子背業的人

  按因果律,一位上師能否長久住世,有60%依賴弟子(特別是摰愛的弟子),有10%是前世和今生的功德,有20%是心性,有10%在於食物、空氣環境、養生功法和其他方面。所以,我們每一個做弟子的,都應當要瞭解做一個弟子的角色和本分,承諾做一個好弟子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而收弟子則是一樁更冒險的事。

  從弘法的角度而言,上師慈悲對弟子傳授了諸多道法,然而由於末法時代,弟子們因煩惱沉重或違背誓言等緣故,往往令傳法師父示現諸多的不順。

  一位大德說:“作為上師,一切弟子的過錯業障師父都要一起背,一起承擔,師父的壽命完全掌握在弟子手中,對於不精進修行的弟子,有時候在講經說法的時候,心都有點抖,所有我收弟子是比較謹慎的,但就這樣,也還是有一部分的弟子脫離軌道。”

  因上師與法界眾生同體,而弟子與上師的法緣是既親又近,師徒無二,弟子的業力自然而然就會顯現于上師身上。

  我們經常可以看到,當同門道友產生矛盾時,當弟子業障現行忤逆犯上時,上師往往會生病,而接近上師的弟子,疾病往往會自動減輕。以前佛門大德宣化上人示現癌症,但幾位曾經得癌症而皈依他的弟子慢慢病就好了,這是上人的慈悲代眾生受之。其中一位弟子因違背誓言,上人宣佈不再攝受他為弟子,後來這位弟子舊病復發而亡。

  行善修行是回報上師的最好方法

  當師父身體不適時,弟子們都會給上師祈福。其實,只要弟子們團結共處,精進修行,積德行善,行正道、證大道、實證實修,早日悟道,上師的一切自然就會好。

  很多的時候,上師都是冒著生命危險在攝受弟子,冒著生命危險在給弟子傳法。上師為了弟子們的解脫,把他的命交到弟子手上,上師心裡希望給更多的眾生種下解脫的善根。

  無論在哪一乘的戒律中都強調:學法切記心生疑,背後不言師之過。可是,有些當弟子的還在挑三揀四,還在每天監督師父這裡好,那裡不對。更有甚者,經常和其他人一起探討上師哪裡不好,哪裡不對,還美其名曰:他是天上派下來專門監督上師修行的。

  作為一個合格的上師,要利益眾生,首先要有捨命的氣魄,從出家之日起,上師的一切就都是眾生的。可是,為什麼有些弟子那麼無情無義,那麼麻木不仁,當自己有疾病、有問題找到上師時,當時還會掉下幾滴鄂魚的眼淚,可是等到師父將問題解決了,還沒等到臉上的淚水風乾,一切又打回原形。

  如果每位弟子都能“迴光返照”,檢討自己的過失,清淨自心,積德行善,實證參悟,師父的弘法之路可能就不會那麼艱難,師父的法體也會多一份安康!

  師父的法身是法界因緣的顯現,自從弟子皈依師父,就和上師綁在了一起;自從師父與弟子結上緣後,生生世世都會攝受我們。當弟子犯了錯,上師示現忿怒相要求弟子懺悔時,有時弟子還硬著脖子不服氣,可是弟子們哪裡知道,當自己誠心誠意地去懺悔時,其實是加持幫助自己消掉業障呢。

  好好修行,好好懺悔,這是弟子們能減輕上師一切壓力最好的方式之一

  上師為了弟子的安樂,幫弟子擔業障!弟子為了自己的快樂,讓師父擔上業障!在修行的時候,弟子們總是萬分恐懼,害怕眾生的業障跑到自己身上,而師父則在默默地真實地替眾生承受著苦難。

  上師給予弟子的是加持,而弟子給予師父卻是業障。只有具德的師父,才會為了弘法利生,廣收弟子,也只有具德的師父,才願意為了弟子們道業增長,積德行善,修證解脫,付出一切,乃至生命!

  弟子們,請你看看自己過往的業障,看看自己累劫造下的惡業,若不是遇見你的上師,你不會聽聞到佛法,若不是遇見你的上師,你不會知曉因果大道,若不是遇見你的上師,你現在不知道還在哪裡流浪生死?

  弟子們,請好好的珍惜現在的善緣,懺悔自己的業障,學會善待你的上師吧!

 

相關文章:
上師與弟子的關係 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 緣氣:(6360)
蓮師部本尊法功德利益 金剛上師與灌頂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3740)
金剛上師與灌頂 緣氣:(6139)

上一篇(蓮師超度西藏公主的軼聞) 回目錄 下一篇(有這十種的惡業,會令你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