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身心的境界 結語

攝類學·善慧法師

結語

如是覺悟的聖者就像平常人一樣的過生活,直到色身的壞滅。舍利弗比喻這個時刻說:「我就像做完了工,現在回家了。」廣欽尊者說:「無來,無去,無待計(‘待計’,福建話---指‘事情’)。」

《相應部》道相應(34.4.3-34.4.4到彼岸):「諸比丘!修習、多修八法者,則可資於由此岸到彼岸。何者為八耶?謂: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是。諸比丘!修習、多修此八法者,則可資於由此岸到彼岸。

世尊如是說已,如是說之善逝師,更說曰:
  (一)于人中到彼岸者少,余之眾生唯奔走於(此)岸邊。
  (二)於正說之法,行如法者到達彼岸,超越甚難超越死之境界。
  (三)賢者棄黑法,應修白法。離在家到出家,難得樂而向遠離處。
  (四)希求喜悅、斷諸欲、無所有,賢者去心垢而淨己。
  (五)於菩提分正心善修以欣無取,棄執著,有光輝之漏盡者,于現世般涅槃。」

我們不必等到死時才到達涅槃,佛與阿羅漢聖者在活著的時候就已到達。因此世羅長老尼才說:「不出離世,獨處何益?徒享欲樂,勿至後悔。諸欲如刀柱,諸蘊斷頭臺,汝呼為欲樂,今不為我喜。喜悅隨處排,打碎癡暗塊,波旬!如是汝當知,惡者!汝為我所敗。」阿逸多長老說:「我無死恐怖,無生命欲念。正知有正念,舍此積集身。」婆破長老說:「見者見見者,亦見未見者,然而未見者,兩者皆不見。」南嶽懷讓參六祖慧能說:「說似一物即不中。」永嘉玄覺禪師說:「游江海,渉山川,尋師訪道為參禪;自從認得曹溪路,了知生死不相關。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縱遇鋒刀常坦坦,假饒毒藥也閑閑。」這些是解脫身心的境界。

我們若還未到達,實應加倍努力。佛的涅槃語:「諸位比丘!我要提醒各位:一切因緣和合法必將會敗壞的,各位不要放逸,應當努力求進步!」
法增比丘,澳洲佛寶寺。13/6/2010
願眾生安樂!

 

相關文章:
沒有身心的境界 涅槃的種類 法增法師 緣氣:(3015)

上一篇(一個出家人的肺腑之言:別) 回目錄 下一篇(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