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在日常的生活中修懺悔呢?

慧廣法師

一信徒問師:師父,怎樣在日常的生活中修懺悔呢?

 

  師答:一頭體格壯實的駱駝,在無邊的荒原中走著,一不小心腳被堅硬的石頭劃破了,血順著腳往下流。

 

  非洲的荒原上有成群的野獸猛禽,還有將蟻巢築得高高的紅螞蟻、黑螞蟻,都忙著尋找食物。當帶著血腥的駱駝走進荒野時,鬣狗撲向了它,大鷲也飛下來啄食它的身體,不一會兒,駱駝就被咬得鮮血淋漓。駱駝東奔西竄,想甩掉鬣狗和大鷲,可它又撞到了幾尺高的蟻巢。幾十萬、幾百萬隻螞蟻立刻爬上它的身子,疼痛使它倒地亂滾。遠方的螞蟻聞到了血腥的味道,也浩浩蕩蕩地趕來,每一隻都從駱駝身上咬去一點兒皮肉。可憐的駱駝無論怎樣打滾也擺脫不掉成群的螞蟻,一會兒,駱駝便沒有力氣了,一隻只螞蟻在駱駝身上撕咬著。兩天過去了,非洲荒野裡躺著一具完整的駱駝骸骨。駱駝怎麼也沒有想到,一塊石頭劃破了腳,竟使它變成了一副骨架。

 

  懺悔不是在佛前一遍一遍地數落自己的錯誤,而是在想錯誤形成的原因和避免它的方法。“千里之堤,潰於蟻穴”,現實生活中類似的情景時有發生。俗話說:“大江大海都過來了,卻在小河溝裡翻了船。”許多時候,我們不是被強大的對手打敗,而是敗在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兒上。人生中,有時一個細節的疏忽,一個小小的失誤,就可能會釀成滅頂之災。我們的業障和煩惱也是這樣形成的,所以說,日常生活中對於細節的處理和把握,才是真正地懺悔。


上一篇(為什麼我們必須懺悔) 回目錄 下一篇(三種簡易有效念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