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加行

修哪種獻曼達好?

 

常見的有獻曼達三十七堆的獻曼達,三身的獻曼達,七堆的曼紮三種。

 

其中三十七堆的獻曼達最繁複,《大圓滿前行引導文》云:“此《三十七堆曼茶羅儀軌》是薩迦法王眾生怙主八思巴所作,因為簡便易行所以新舊派無偏通用。”其特點為:以細緻詳盡見長。這個修滿十萬的實在不容易,所以其大多作為“前供”。益西彭措堪布在《前行念誦儀軌?開顯解脫道略釋》中說:“此上為一次廣供,一般在供三身曼茶前須供三遍或七遍左右。”慈誠羅珠堪布在《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講義》中雲:“此廣曼茶羅于每座初供三或七遍左右。”

 

三身曼紮也較複雜,不過比較三十七堆來,還是較為簡約的。“此外無論新派或舊派,各宗各派都有許多供曼茶羅的儀軌。尤其是寧瑪派的每一伏藏中都有一種供曼茶羅的儀軌。自宗(寧體派)也是同樣,在諸《心滴》中有許多全知無垢光尊者親自所造廣供三身曼茶羅的儀軌。”其特點為在高卓的見地上的並舉供養。與三十七堆的差別主要在 :三十七堆是象報功能表一樣,一個一個的供養物品明確說出來;而三身曼紮則是具體乏陳,總之三身法界之勝物全部來供養。

 

大多數人修的都是簡單的七堆曼紮,因為其簡單有效率,所以欲求快些滿足十萬加行數量的人大多修這個。

 

慈誠羅珠堪布在《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講義》中云:“修五加行中的曼茶羅在計數時,最好是三身曼茶羅供十萬遍。中等的三萬遍三身曼茶羅,七萬遍七堆曼茶羅,下等的十萬遍都供七堆曼茶羅也可以。”

 

那麼作為我們要怎麼安排好呢?首先,作為加行不能只作為修一遍的打算,所以第一遍加行應該以修七堆為主,等到第二遍加行以後可以以三身為主,是選擇中等修法還是上等修法的可以量力和發心而行。


上一篇(大禮拜為什麼會累?) 回目錄 下一篇(到底修到哪一步驟算完成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