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聖諦

015.神射手的啟示 深徹的四聖諦

 

  有一次,佛陀遊化到跋祇國首府毘舍離城,住在城北的大林重閣精舍。

 

  這天,尊者阿難早上準備進城去乞食,一出門,就看到一群來自城裡的離車族小孩,以精舍大門的小門孔作箭靶,正在比賽射箭。

 

  尊者阿難看了一會兒,只見這些孩子們,個個都是神射手,箭箭都精准地射入了那小門孔內,沒有一支偏離,心中不禁對這麼高難度的技巧感到神奇。

 

  乞食回來後,尊者阿難去見佛陀,將射箭一事告訴佛陀。

 

  佛陀因而告訴尊者阿難說:

 

  「你覺得這些孩子箭箭射入那小門孔內難呢?還是將一根毛分成一百段,拿出其中的一段為箭靶,每一箭都射中箭靶難?」

 

  「世尊!當然是射中一根毛的一百分之一難。」

 

  「阿難!但這不會比能對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生起如實的體證還難。

 

  所以,阿難!應當盡全力來修學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

 

按語:

 

  一、本則故事取材自《雜阿含第四○五經》、《相應部第五六相應第四五經》。

 

  二、四聖諦是讓佛陀證得解脫的法,也是成佛後初轉*輪的主要內容,表示了佛法的修學可以從四聖諦開展,以及四聖諦在佛法中的地位。

 

  三、四聖諦對學佛者來說,可說是耳熟能詳。與緣起法一樣,道理的說明與理解好像不太難,但實踐與體證可就難了,這從佛陀的比喻,可知一二,不能等閒而輕忽了。 


上一篇(最初的佛法 四聖諦) 回目錄 下一篇(五加行 金剛薩埵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