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支供修法

達真堪布

2009年觀音法會5 七支供修法之請轉/法*輪支 請求不入涅槃支

 

今天給大家講一下請轉/法*輪支和請求不入涅槃支。這兩個非常重要。我們平時的修法裡也有這些修法。但是利用的不是很好,很多人還不是很瞭解。第一個就是請轉/法*輪。轉/法*輪很重要,雖然我們現在沒有這個能力,但是我們可以請求諸佛菩薩來輾轉/法*輪。

 

    能夠轉/法*輪,才能真正利益眾生。利益眾生是我們學佛的最終目的。我們學佛不是為了解脫,也不是為了成佛,是為了利益眾生。以前也給大家講過,為解脫而學佛修行不是大乘修行者,為成佛而學佛修行這也不是大乘修行者。為了利益眾生而學佛修行,這才是真正的大乘修行者。

 

    我們為什麼要為眾生,要益眾生呢?我們能夠真正為眾生,能夠利益眾生,才能斷除我執我愛、自私自利。自私自利、我執我愛是一切痛苦的根源。我們有很多煩惱,有很多痛苦,我們也會找很多原因。但這些統統都不是真正的原因!真正的原因就是我執我愛、自私自利。

 

    我執我愛是一切煩惱的根。自私自利是一切痛苦的來源。有自私自利,所以就有痛苦;有我執我愛,所以就有煩惱。我們要斷除煩惱,要擺脫痛苦,首先就要斷掉我執我愛和自私自利。要斷掉我執我愛、要斷掉自私自利,就要為眾生,要利益眾生。

 

    要為眾生,要利益眾生,就要轉/法*輪,這樣才能真正利益眾生。遇到一個吃不上飯的,給他點吃的東西,一、兩頓飯,眼前的問題解決了,以後還不行。給他吃的,給他穿的,給他用的,給他錢,都解決不了他長久的問題與痛苦。我們雖然想要饒益他、幫助他、救度他,但是我們做不到!

 

    這都是個人的因果。我們能夠給他傳法,他如理如法的學佛修行了,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才能擺脫痛苦,才能解脫。所以,利益眾生、饒益眾生最好的方法就是是讓他們學佛修行,讓他明白佛講的這些道理,讓他明白諸法的事實與真相。他明白了,不迷惑了,就沒有煩惱了,沒有痛苦了。轉/法*輪,講經說法,這才是真正利益眾生最最殊勝的方法。

 

雖然我們現在還沒有講經說法,輾轉/法*輪的能力,但是我們可以祈請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讓他們來轉/法*輪,來講經說法,利益這些可憐的眾生。眾生都能遇到佛法,能夠學佛修行,都解脫了,這才是我們最大的願望,也是我們最大的任務。所以我們現在要這樣做,請求諸佛菩薩轉/法*輪。可是我們到哪去請求呢,我們也不知佛菩薩在哪,怎麼去請求呢?在哪裡都可以請求啊。無論是在自己的家裡,還是在道場裡,還是在寺院裡,都可以請求。心裡觀想、憶念就行了。因為佛菩薩是無處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佛菩薩到處都有,我們怎麼說的,怎麼做的,怎麼想的,他們都知道。他們有這個能力,能滿足我們的希求。

 

    諸佛菩薩慈悲,他們也有這個能力,所以能滿我們的願,能滿足我們的請求。我們請諸佛菩薩來輾轉/法*輪,饒益這些可憐的眾生,希望這些可憐的眾生都能夠遇到佛法,能夠得到修法的利益,能夠解脫成就。這樣佛才能轉/法*輪,除了佛誰也轉不了*輪。我們學佛修行的最終目的也是為了將來轉/法*輪。

 

    我們要找一個世界,我們到那個世界去顯示成佛,然後我們要輾轉/法*輪,我們要創造自己的教法,憑自己的能力傳法,然後才可以轉/法*輪。這就是轉/法*輪,這才是真正的饒益眾生。我們現在也講經說法,也利益眾生,但是這都不屬於轉/法*輪。現在我們所講的、所學修的這些都是釋迦牟尼佛的教法。說實話,這是人家的。我現在是在給釋迦牟尼佛打工,不是自己的教法。我將來成佛了,也會在一個世界裡顯示成佛,然後轉/法*輪,創造自己的教法。那個時候才是通過自己的能力,憑自己的能力,真正利益眾生。

 

    我們《百日共修開示》前面有幾句話就是這個意思。現在是“按佛的教言,上師的竅訣,再靠自己的領悟”就憑這些傳法說法,幫助眾生,利益眾生,這不是完全靠自力,也不是完全憑自己的能力,也不是創造自己的教法。所以這都不算轉/法*輪。想轉/法*輪就要顯示成佛。我們現在發心發願,學佛修行解脫成佛,這都是為了什麼?都是為了轉/法*輪。將來我們轉/法*輪了,有自己的教法了,在自己的教法裡能利益很多眾生。很多眾生通過我們的教法可以成就佛果。然後他們又會轉自己的*輪,又創造自己的教法,這樣慢慢就能利益所有的眾生,能救度所有的眾生了。

 

    請轉/法*輪的這個“輪”是輪寶,拿輪寶來比喻佛的傳法。輪王七寶其中的一個叫輪寶。輪寶的功德力非常大。以前有輪王,在賢劫中也出現過很多輪王。輪王也有分好幾種,有金輪王、銀輪王、銅輪王、鐵輪王,他們都有輪寶。金輪王是最大的輪王,能統治整個四大洲。銀輪王能統治三個洲。銅輪王能統治兩個洲。鐵輪王能統治一個洲,南瞻部洲。

 

為什麼叫他們金輪王、銀輪王還有銅輪王?因為他們都有輪寶,但是有的輪寶是金質的,有的是銀質的,有的是銅的,有的是鐵的。輪寶是能自動飛行的一個東西,是輪王們最好的用具。他們坐輪寶不管到世界任何一個地方,不用戰爭,所有的百姓、眾生都歸順他們,然後那些眾生自然就能得到安寧。輪寶來比喻佛傳法,佛傳法也是一樣。不管是哪個世界,不管是什麼樣的眾生,只要遇到佛法就能得到利益,得到解脫。所以就拿輪寶來比喻佛的傳法。所以叫*輪。

 

   請轉/法*輪就是佛有轉/法*輪的能力,但是也要祈請。如果不祈請,有的佛在機緣不成熟的情況下,暫時也不會轉/法*輪。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當時在印度金剛座成道以後,七七四十九天沒有傳法。因為佛法廣大奧妙,眾生悟性智慧都非常差,佛怕他們聽不明白,怕他們不瞭解,不接受,然後就默然不語。但是帝釋王,梵天王們都有神通,他們知道佛已經成佛,但是還沒有轉/法*輪,因為要祈請啊。以前沒有祈請,不允許傳法。然後帝釋王、梵天王等很多天王、天人都來了,他們手裡拿著很多供品,尤其拿著*輪和海螺,供養釋迦牟尼佛,然後請求傳法。佛就答應了,然後開始傳法。

 

    佛菩薩慈悲一定會滿眾生的願,所以請求轉/法*輪很重要。第一個能表達自己對上師三寶的恭敬與誠意。第二個,佛菩薩通過請求,然後來傳法,來講經說法。這裡有一種威嚴和功德。

 

    我們每天觀想,在三千大千世界,有無量無邊的諸佛菩薩,在每一個諸佛菩薩面前都有一個自己,在自己的周圍有無數的眾生和自己一起請求。這樣經常請求轉/法*輪,請求講經說法。佛菩薩們都知道,他們一定會滿我們的願,一定會按我們的請求傳、講很多法,這樣能夠利益很多很多的眾生,這個很重要。

 

    我們要經常修請轉/法*輪這個法。這樣能夠消除謗法罪等很多罪業。比如說我們往生,要具足四個條件,遠離兩種違緣。一個是五無間罪,一個是謗法罪。謗法罪的罪過非常嚴重,能障礙我們往生。什麼叫謗法罪?比如說:大乘小乘,顯宗密宗,共有八萬四千法門,然後你去分別,嘴上說,心裡想這個不如法,那個不是正法,這都是屬於謗法罪。顯宗也好,密宗也好,大乘也好,小乘也好,八萬四千法門都是佛說的。都是脫離痛苦的方法。不能說任何佛法不好的話,若是說了都是謗法罪,犯謗法罪的人念佛念得再多再好,也不能往生。所以我們能夠修請轉/法*輪這個法,能夠經常請求諸佛菩薩輾轉/法*輪,講經說法。心裡能夠經常觀想,默念,這樣也能消除謗法罪。這叫請轉/法*輪。

 

第二個是請求不入涅槃。十方世界中,很多時候,很多佛菩薩完成了自己的任務以後,要趨入涅槃,我們可以觀想,從心裡請求他們長久住世,常轉/法*輪。勸請不入涅槃。這樣他們一定會滿我們的願。哪怕他們在世上能夠多留一天,多留一個小時,也能利益很多很多的眾生。以前佛祖釋迦牟尼佛快要趨入涅槃的時候,其他弟子們沒有發現,都不知道。有一個叫珍達的居士知道了,他到佛祖面前,請求佛不入涅槃。佛因為他的請求,延遲涅槃三個月。在這三個月當中,也利益了無數的眾生。所以請求佛不入涅槃非常重要。

 

   我們現在也可以這樣請求。諸佛菩薩知道我們的請求,也會滿我們的願。他們能這樣長住在這個世界,利益這些眾生,也等於我們利益眾生了。這叫請求不入涅槃。

 

    剛才是請轉/法*輪、現在這是請求不入涅槃,這兩個也是七支供裡的修法。七支供是頂禮支、供養支、懺悔支、隨喜支,然後是請轉/法*輪支、請求不入涅槃。還有明天要講的回向支,這叫七支供。

 

    七支供的修法,我前幾天給大家講的,是積累福慧資糧最重要的方法,最殊勝的方法。我們通過七支供的修法,才能圓滿成佛的資糧。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兩個資糧圓滿了,我們才能證得佛果。所以這個非常重要。我們經常念,也經常修,但很多人不是很瞭解,修得也不是很如法。每天的早課、晚課裡都有,還有會供裡面也有,可以說,所有的修法裡都有七支供的修法。

 

    我們現在按《普賢行願品》來修行。《普賢行願品》非常殊勝。普賢行願品就是普賢菩薩的行願。願就是發願;行,是普賢菩薩的行為。有一個正確的發願,有一個正確的目標,然後再有一個正確的行動。沒有目標或者目標不正確的話,有行動肯努力也是白廢。

 

    我們現在通過《普賢行願品》,按普賢菩薩的願發心,修七支供。對禮拜、供養、隨喜、懺悔、回向這些都比較瞭解,平時也修也做。但是對請轉/法*輪和請求不入涅槃這兩支,平時都不是很重視,也不是很瞭解,平時做得也少。這次都要瞭解,要知道。以後平時也可以修。在家裡,在單位,在路上,在壇城,在道場,在哪都可以修。諸佛菩薩是無所不知的,我們做些什麼,想些什麼,每一個起心動念他們都知道。修這兩個的功德非常大,得到的利益也非常大。希望大家平時儘量修這兩個法。下面還有回向支,明天再接著講。

 

    今天晚上就講到這裡。最後祝願大家吉祥圓滿,紮西德勒!

 

    功德回向,聞法的功德、講法的功德等所有功德都回向給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早日離苦得樂,早日證得大圓滿的境界!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它,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相關文章:
上師薈供七支供養中的祈請住世文 慧林 緣氣:(3089)
皈依的修習 《儀軌》中七支供的說明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226)
供佛 如何修七支供 迅速殊勝積累福德和智慧 緣氣:(7743)
如何修七支供 緣氣:(4078)

上一篇( 大圓滿前行 起修 ) 回目錄 下一篇(大手印瑜伽法要 七支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