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七句祈禱文》逐句講解

達真堪布

 金剛七句祈禱文通常被稱為蓮師祈禱文。金剛即堅固、不壞之意。能摧毀一切魔業、違緣、障礙,能戰勝一切,無堅不摧。

  金剛七句祈禱文加持力特別大,是很多種蓮師祈請頌裡最殊勝的。在藏地,那些大德高僧給信眾摸頂加持的時候,大部分都是念誦金剛七句祈禱文。蓮師曾經說過:“念誦此法一定能夠把諸佛菩薩迎請到。”

  平時自己或他人感覺身體不舒服,周圍環境不清淨,或遇到其他一切的違緣和魔障時,只要誠心誠意念誦金剛七句祈禱文,諸佛菩薩、上師三寶、善神護法一定會降臨到你的身邊加持幫助你。

  原文           譯文

  吽 歐堅耶傑呢向燦     鄔金刹土西北隅

  意解:此句為蓮師出生地,印度西部鄔金地區西北邊的達那郭夏湖。

  巴瑪給薩東波拉     蓮莖花胚之座上

  意解:此句為蓮師降生的方式。湖中有一朵巨大的蓮花,蓮花生大士於蓮莖上的花蕊中化生於世。末法難化眾生唯有上師能夠救度,阿彌陀佛為度化末法眾生,幻化為蓮師,降臨於娑婆世界。從阿彌陀佛的心中放射出五色智光,光中有一個“舍”字,降臨到蓮花的花蕊上,花蕊中化生出一個孩子,這個孩子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蓮花生大士。

  雅燦巧格歐哲尼     稀有殊勝成就者 

  意解:此句為蓮師的功德,蓮師是一位極其稀有、無比殊勝的大成就者。

  巴瑪炯內寫思劄     世稱名號蓮花生

  意解:此句為蓮師的名號,世人尊稱蓮花生大士。

  括德喀卓芒布果     空行眷屬眾圍繞

  意解:此句為蓮師的眷屬,空行、空行母、勇士、勇母等無數的眷屬圍繞在蓮師的周圍。

  且傑吉色達哲傑     我隨汝等而修持

  意解:此句是發願,我要向蓮師及一切諸佛學習,精進修持,證得佛果。

  辛吉洛協夏色所     為賜加持祈降臨

  意解:此句是祈請加持,至誠祈請蓮師降臨世間,賜予一切眾生不可思議的加持。

  格熱巴瑪色德吽     格熱巴瑪色德吽

  意解:此句為祈請加持咒,“格熱”是上師,“巴瑪”為蓮師的名號,“色德”是我們希望得到的共同與殊勝的成就,“吽”為蓮師的心字或種子字,意即賜予加持。全句意為:上師蓮花生大士啊,請賜予我成就!

 

相關文章:
《金剛乘》的意義 宗薩欽哲仁波切 緣氣:(8323)

上一篇( 《大圓滿願文》逐句釋文) 回目錄 下一篇(懷業祈禱文(大自在祈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