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力果報,異熟果、等流果、增上果、士用果

嘎瑪仁波切

今天主要是講業力的果報,因為明白煩惱造成的十不善業,會有什麼後果,才知道需不需要清淨業力,需不需要解脫。除此之外,也可以提醒大家,以後對因果要像蓮花生大士所說:“即使見解如天高,但對因果的謹慎取捨,還是需要如麵粉一樣細膩地看待。”

 

  解脫有好幾種。從三惡趣解脫,得到人與天人的福報,或得到聲聞獨覺果位脫離輪回,以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等,都是短暫的解脫;永久解脫的果位,只有成佛。而想要解脫,必須先瞭解如何舍取因果。因為如果只知道有個美好的、沒有憂愁的、不再輪回的目標,卻不知道如何達到目的,那麼談解脫的意義就不大。而知道如何舍取因果,可以讓我們逐漸淨除煩惱,得到解脫。

 

  投胎到六道輪回——地獄、餓鬼、旁生、人、阿修羅、天人的原因或種子,就是善與惡。善的部份,是我們該去造作取得的,而惡業的部分,則是要舍除的。但一開始學習的重點,是明白該捨棄什麼樣的惡業,進一步才容易明白該做什麼善業。需舍除的惡業可歸納為十種,也就是佛教所說的“十不善”,包括身體所造的身惡業三種:殺生、偷盜和邪淫。語言所造作的語惡業四種:妄語、離間語、惡口和綺語。由意所造作的意惡業三種:貪心、嗔心和邪見。

 

  在論部裡,對所有因果罪業的形成,有很清楚的解釋。論部提到構成完整的殺業,是具備四支分罪業,以殺生來說,第一,認定將殺害的物件。第二,心中生起殺死對方的意念。第三,殺死對方的工具和方法。第四,真正斷絕了對方的性命。具足這四項便構成了完整的殺業;如果只具備其中一至三項,雖然沒有構成完全的殺業,但在心性中,也已經被殺業所污染,一樣有罪。其他的惡業也是如此。

 

  殺生,是佛教徒的第一大罪業。皈依佛門之後,不能傷害別的生命是最基礎、最根本的戒律。人們殺生的原因很多,貪念、憎恨、傲慢、無明等都有可能。很多宗教徒為了信仰而發動所謂的聖戰,或是殺牛宰羊、殺豬宰雞來祭神、祭天地,古時候甚至還有殺人祭天的情形,這表面上是為了信仰而奉獻,但其實是因信仰而犧牲其他生命。這些都是因為無明而殺生,但在自己的認知上卻認為是在修行,這類殺生的情形非常多。當別人殺生時,自己在一旁隨喜,都有同樣的罪業,何況是唆使別人去造業。而且,凡是參與殺生的人,都會得到殺生同等的罪業,而不是一個殺生的罪業,由大家來平均分擔承受。而殺生的罪業果報,是短命、折壽,以及罹患疾病等痛苦。

 

  偷盜,或說不予取,就是將不屬於自己的財物,占為己有。靠暴力取得財富,是最嚴重的偷盜。例如,有權力的人,透過發動戰爭恐嚇別的國家或民族,把對方的財富占為己有。就像東歐或阿拉伯地區的戰爭,很多是因為爭奪石油而引起,類似這些都是擁有強權的人,用暴力去取得他人的財富。當然,其他地區也有很多這種用暴力搶劫別人財富的人。另外一種比較嚴重的偷盜,就是靠虛偽奸詐的方式,取得別人的財物。比如,很多人逃漏稅或貪污,用一些明目張膽的取巧方式,把別人的財富據為己有。這些都是偷盜,即使是偷一些小東西,都是佛教所講的不予取。

 

  邪淫,出家人禁行不淨行,在家居士則是一夫一妻制,這是佛教的規定。

 

  妄語,是指對人說不真實的謊話。大妄語指帶有邪見的謊言,例如,否定善有善報,惡有惡果,否定輪回六道的痛苦與究竟的解脫,甚至否定佛陀的功德,沒有一種比這更大的妄語,所以稱為大妄語。另一種比較嚴重的是看不到鬼、天人,卻騙別人自己看得見,沒有神通,卻對別人自誇有神通;修行沒有成就,卻宣稱有成就。而且這樣說的唯一目的,就是為了招搖撞騙,如果是出家人,就馬上破戒了,這是比較嚴重的謊言。一般而言,這種情形比較容易發生在宗教信徒之間,因為沒有信仰的人想用這種方式欺騙別人,機會是不多的。

 

  挑撥離間,大到挑撥社區與社區之間,或是種族與種族之間的關係,小到在朋友與朋友之間挑撥是非,讓地方上或人與人之間不得安寧。包括公開而說的離間語,和暗中而說的離間語,都是兩舌。

 

  惡口傷人,倒不一定只是粗口罵人。例如,雖然某件事情是事實,但你直言不諱,而且直言並不是出於善意,而是出於一種傷害別人的想法,這也是一種惡口。像有些人有精神疾病或身體殘缺,如果你直接挑明這點來說,讓別人的心靈受到傷害,也算是惡口。很多人以為不罵人就不叫惡口,事實上,有時候雖然我講的是忠言,但如果直接傷害到別人時,所謂言語不帶刀,卻會讓人心碎,也是一種罪業。

 

  綺語是什麼?一般來講,談話內容沒有牽涉到嚴重的欺騙,但是講一些無聊的事,或是閒聊一些是非,就是綺語,這類綺語常常發生,這會在我們修行時造成障礙。

 

  貪心,就是對於不屬於自己的任何人事物,包括財物、非財物、物質、非物質性的種種東西,雖然還沒有付諸行動,只要在意念上產生占為己有的心,就算是有了貪心。

 

  嗔心,對他人的所作所為和擁有的一切,心中不滿,想傷害他人,讓對方受到痛苦,這些對他人生起損惱心,都是嗔心。

 

  邪見大致可分為無因果論、斷見及常見。持邪見的人,不但自己迷亂了本性,還影響他人無法學習到正法,阻斷他人的慧命,障礙他人進入佛道。所以,十不善中,邪見罪業極為嚴重。

 

  如果造作以上十不善業,就會種下惡因;有了惡因,一定會成熟惡果。同樣的,造作善業,也會有善果,這是自然存在的因果規律。但是果報成熟的時間就不一定了,大約可分為三類,第一類是現世報,這一生造業,果報亦現前在今生;第二類是來世受報;第三類則是第二世以後才受報。而且,對大多數的生命來說,善惡果報通常是交錯現前的,這也是人生中有苦有樂的主要因素之一,或有些行惡多端的人,今生卻顯現享受多種福報,但積極行善的大好人,卻在今生遭遇困苦的原因。但可以確定的是,惡人今生的惡業,除非有誠心且用對方法的懺悔,否則將會在下半輩子或下一世之後承受惡果。善果,當然也一定會成熟的。

 

  業果分為四種:異熟果、等流果、增上果、士用果。以下先說明惡業的果報。

 

  什麼是異熟果呢?所謂“異熟”,是指“異世而熟”或“異時而熟”;今生造業,果報會在下一世或隔世成熟,這就稱為異熟果。我們可能會因為憎恨、貪念或無明,做了十種不善業。如果是因憎恨而做,可能會投胎到地獄去;因為貪念去做,可能投胎到餓鬼道;因為無明而造作,就會投胎到旁生道。異熟果會讓造惡業者,直接付出最嚴重的代價。一般所說的業力成熟,主要是指這部分。

 

  等流果,就是相等或類似的果報一直延續,像是沒有間斷的河流一樣。假設因為造罪業在地獄受苦,之後得到解脫投胎做人,但是在人世間還會有如同在地獄的感受。就像有人心裡遭受煎熬痛苦的時候,感覺比在地獄還難受。而人世間也有人像餓鬼道一樣,要不斷面臨饑餓痛苦。還有,很多時候面臨抉擇時,很難決定事情的對錯,就在那個關卡裡迷茫,變得比動物還愚蠢。以上這些就叫做等流果。

 

  等流果又分為“所作等流果”和“感受等流果”。所作等流果,是指前生的業力習氣,帶到今生而承受的果報,也就是前世造的業,雖然已受到異熟果而付出很多代價,但是投胎到人世間或旁生道時,還是喜歡做這些事。比如,如果前世喜歡殺生,業力讓造惡者投胎到地獄,在承受了異熟果報之後,來到人世間時,業力算是清淨得差不多了,但還是有喜歡殺生的習氣。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嬰兒還在地上爬的時候,看到昆蟲、螞蟻、蚊子等,就想把它殺死。這不用大人教導,他在剛會爬的時候,就會做這些動作了。相反的,有些小朋友看到小生物,會很高興的呵護,放在手上捨不得放掉。這兩者的差別,就是所作等流果造成的。

 

  再來是偷盜的所作等流果。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小朋友,雖然祖上三代都非常老實,是安份守己的人,但是小朋友就是喜歡偷東西。我們家鄉就有一個這樣的小朋友,從開始會走路時,就喜歡拿別人的東西,他的家人說:“沒關係,我們家沒有偷東西的業力或基因,等他慢慢長大後,就會改了。”這個小孩一開始是偷小錢,可是隨著慢慢長大,會偷家裡的東西去變賣,甚至開始偷鄰居的東西,最後偷鄰居的牛去賣,每次都被他的父母打得半死。他嘴巴甜,被處罰挨揍時會說:“我給你們造成這麼多困擾,希望你們原諒,從此以後,我再也不會做這種事情,因為這樣不只我丟臉,還讓我的家人、家族都丟臉。”大人聽到一個七、八歲的小孩會講這種話,於是就放了他。但他還是繼續偷,到最後開始去搶劫。

 

  家人從剛開始認為完全沒有這種遺傳,到後來也不得不承認,還是把他關在監獄裡比較好。可是因為十幾歲的小孩不能關在監獄,只能關在感化院裡,所以很快又被放出來了,而一出來,又開始偷東西了。後來是家人請求警-察將他關在派出所裡,不要讓他出來。家人即使把他打到聯手都斷了,還是沒辦法阻止,他帶著傷還是繼續偷東西。這是一個例子。

 

  另外一個也是從小就常常偷竊,到後來,大家都說他對“偷”有神通,只要他進去某棟房子裡,不到幾分鐘,值錢的東西放在哪裡,甚至鑰匙藏在哪裡,他好像都可以感應到。後來,有個親戚勸他別再偷東西,他回答說:“我晚上睡不著,就想去偷東西。”親戚就說:“那給你一把大鑰匙,你每天晚上醒來,就找一找鎖頭,然後把鎖打開一下,看這樣對你有沒有一點幫助。”但這個人還是從年輕偷到中年,被捉了好多次。

 

  類似這些稱為“所作等流果”,也就是前世做了什麼,今生就會受業力的牽引,去做類似的事情,完全沒有自主的能力。即使是幫他們修法,甚至讓他們待在寺廟或佛學院,也沒有半點用處,因為送到佛學院裡,就改偷香油錢。其中一個還很聰明,因為放香油錢的箱子是方形且高高的,上面只有一個小細縫,於是他就把口香糖黏在鐵絲上,伸進箱子裡偷錢,當他被管家捉住的時候,正把箱子裡的錢黏著往上拉,在這方面的聰明可說超乎常人。

 

  感受等流果,是指前世造作過什麼業力,今世會感受類似的果報。譬如前世殺生過多,今生就特別多疾病;前世偷竊過多,今生很多財富都會被別人搶走、騙走,類似這些都是感受等流果。除此之外,隨著濁世的來臨,很多疾病莫名奇妙產生,不知道到底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其實,一方面要知道,很多疾病是現代文明造成的,包括環境的污染、氣體的排放、食物裡摻雜的農藥等等。而本來可以讓人們過得更舒適的科技,也會造成傷害,就像生活周邊的現代機器,都帶有一些幅射性的傷害。還有,過去很少人罹患癌症,可是現在卻越來越多,這表示人們在製造現代文明的過程中,自食惡果。另一方面要認清楚的,今生多病痛,是因為前世傷害太多其他生命,如果今世再不知道尊重其他生命,那麼這種生病短命的果報還會延續下去。


上一篇(不淨觀) 回目錄 下一篇(人生不是偶然 因果連通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