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狐狸還狡猾

王永章

 1992年,我所在的高原城市出現了夜市。夜市中有位頭髮寬白的老婦蹲守著一隻鐵桶。鐵桶前立一紙牌,上書“北京風味窩頭”字樣。我觀察了半天,沒有一個人光顧。此時,我心生憐意,準備買幾個窩頭,以給她信心。但就在我掏錢的一瞬間,我打消了這個念頭。因為,出於憐憫之心的購買會給她錯覺——窩頭受歡迎。她會繼續蹲守在那裡,忍受望眼欲穿的折磨。而我不買她的窩頭,雖然顯得缺乏慈悲之心,但這可能使她作出正確決定,從而避免繼續浪費材料和時間,並忍受意想不到的痛苦。

  可見,道德是個比狐狸還狡猾的詞彙,有些情況下,它並不一目了然。當你想當然地以為做了道德之事時,結果可能恰恰相反。正如德國詩人荷爾德林所說:“將人間變成地獄的,恰恰是因為人們試圖將其變成天堂。”

  人性有善有惡,而且並非一以貫之。那些要求在關鍵時刻一定要表現出高尚道德乃至充當捨己救人英雄的教育,會使人喪失對人性中惡的東西突然爆發的防範,從而使自己處於危險境地。因此,制度設計不能以幾乎不存在的聖人的善為藍本,只能以無處不在的普通人的惡為假設。

 【《商界》2008.8】

 


上一篇(《金剛經》無所住心的修持) 回目錄 下一篇(《駭客帝國》的宗教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