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師如佛就能獲得佛一樣的加持

《三主要道講述》   洛桑成列·確吉堅贊仁波切

信為前行有如母,出生增長諸功德。”我們要想獲得成就,要想在解脫道上有所進展,就一定要在增強信心上下功夫。而在增強信心方面,沒有比視師為佛更殊勝的法門了。《事師五十頌》中說:“上師與那金剛持,不能視其為二者。”《金剛手灌頂經》中也說:“行者于師,應作何觀?當視如佛。”

  上師的加持如同陽光,無偏無私普照一切眾生,但眾生能否獲得加持,則完全在於自己的信願。你有什麼樣的信願,就能獲得什麼樣的加持。比如對於同樣一位上師,有的人獲得很大加持,有的人卻感受不到什麼加持,為什麼會出現不一樣的結果呢?就是因為各自的信願力不一樣。

  譬如你們現在看我是什麼?是佛還是凡夫?其實你把我視為佛也罷,凡夫也罷,甚至魔也罷,那只是你內心的投影。不管你把我看成什麼,對我來說都不重要,我仍然是我,並不會因為你的看法而改變。但對你而言,視我為佛則說明你心中有佛,你就能獲得佛一樣的加持。

  正如有一位信念虔誠的西藏老太太,要求她經常去印度經商的兒子,帶一個佛舍利回來供養。但兒子每次都忘了,後來有一次,他快到家時想起了這件事,覺得再這麼空手回去實在難以交代,就從地上拾了一枚狗牙,帶回家告訴母親說:“這是我花了很大代價,才請回來的舍利。”由於老太太不認識舍利,就非常歡喜地把狗牙供到佛堂裏。終於有一天,奇跡出現了:狗牙變成了真正的舍利,放射出五彩光明。這說明了萬法無自性,完全取決於我們心中的信念,對於心中有狗牙的人,它只能起到狗牙的作用,老太太心中有舍利,它就起到了舍利的作用。

  因此我們修行的起步就是親師法。乃至修持本尊法要想獲得相應,也需要先修上師瑜伽。秘密主曾經向朗喀絳稱大師開示說:“你應該知道,對上師還沒有修得十分敬信,而說已經親見本尊及心中生起通達,這是在撒謊……依止上師,應該視師如佛而生起信心。”須知,我們所觀修的一切本尊都是上師的化現,如果不能和上師修得相應,又如何能和本尊相應?只有上師瑜伽修到合格證量,進修本尊法才能快速成就。可是我們剛好相反,往往把上師撇到一邊,然後另外尋找本尊觀修。如此本末倒置,如何能快速成就本尊的果位呢?密法的首要前提是對上師三寶的信皈,如果沒有信願力,我們修持任何密法都將失去意義。上師的加持力如同勾索,弟子的信願猶如指環,如果沒有這個環,上師的加持之勾是勾不住任何東西的。

  不管上師本人的證量如何,只要我們內心清淨,把上師視為佛陀,就能為自己積攢功德。《薩迦格言》裏講了一位比丘,他的許多弟子都證得羅漢果位,比丘死後,弟子們用神通觀察,發現上師正在無間地獄受苦。他們感到驚訝,既然弟子都能證得羅漢果位,作為上師怎麼反而會墮入地獄呢?再次觀察,卻發現上師已經受生三十三天。他們去向佛陀請問。佛說:“墮入地獄是因為他曾造過無間罪,但由於度化了許多弟子獲得解脫。以此功德而轉生於三十三天。”所以上師即使沒有任何功德成就,弟子只要具備虔誠的信念,也能通過上師獲得諸佛的加持而證悟。

  那麼能不能做到這一點呢?完全可以。因為人們的觀念是可以改變的,只要經常如理思維,做到這一點並不難。就像我們往往把心目中的戀人想像得無比美好,一舉手一顰眉都是那麼完美聖潔,過了一段時間,感情冷卻之後,卻覺得對方怎麼看都沒有當初那麼好,如果是反目成仇,甚至會在心中把對方看得無比醜陋。這說明我們的觀念時刻都在變化,並不會保持一個固化的形象,怎麼不能加以改變呢?不管上師有什麼樣的缺點,也總會有一些優點吧!著眼在上師的優點上,久而久之,就會只見其優點而不見其缺點。那麼終究有一天,你會把他視為完美無缺的佛。一旦產生了這樣的信念,你就能獲得諸佛的加持。何況在世人眼中,善惡美醜並沒有一個固定標準。殺人放火的歹徒被當作英雄崇拜,孩子的奸詐被認為是聰明而加以讚揚,佛陀的慈悲有人卻認為那是愚癡,這樣的例子就太多了吧!如此看來,我們眼中上師的缺點,就真的一定是缺點嗎?換個角度來看又未必不是優點!

 

相關文章:
以五種了知而修“視師如佛” 索達吉堪布 緣氣:(3524)
視師如佛 日常法師 緣氣:(6124)

上一篇(胎兒染色體異常 如何彌補) 回目錄 下一篇(20年後 兩個地球才能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