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欽寧體(法界心髓)禪修次第略介

 實修龍欽心髓法藏竅訣[1]的行者,先百日閉關修暇滿難得、生死無常、因果業報、輪回過患、解脫利益等共同前行;爾後修不共前行皈依、發心、大禮拜、金剛薩埵、供曼紮各十萬(需各補闕一萬),再修上師瑜伽一千萬;此後,按照龍欽心髓的一般正統修法,接著進修正行三根本的生起次第。三根本中,首先有四種上師修法:外修上師瑜伽(前行中已修)、內修持明總集、密修大悲苦自解脫、極密修明點密印。以及忿怒上師馬鵬熾燃、本尊修法威猛嘿魯嘎總集。空行修法則為單體佛母(永卡),此法是寧體庫藏中最為珍貴的無上秘密法門,法界心髓歷代祖師及瑜伽士們最後皆依此法獲得圓滿成就。圓滿次第分有相圓滿次第和無相圓滿次第。前者為風脈明點的修持,後者為徹卻、妥噶,也就是大圓滿智慧上師(益西喇嘛)的講解與實修。
  以上雖為完整的修持道次第,但上師在傳授弟子時,皆視弟子實修驗相與具體根器等因緣而分別酌予教授,並非全修。如正行三根本中,有惟以持明總集之修法,最為根本普遍,亦是修習本法藏之瑜伽士共通必修之常課。

通過實修寧體法門徹卻(立斷),證悟內在心性,,並在即生中疾速將自己的心意融入法性佛果中。一般說來,如果在塚間、空穀,洲渚等極寂靜的地方如理觀修,等到四光明的境界逐次起現,具慧的上品精進大圓滿心髓修持者,在三年內就可證得究竟成就,中品者需六年,下品精進者十二年(另一種說法是上根只要三年,中根只要五年,下根極長七年),內外質礙之境都能化為光明,就可以在自顯色究竟之處現證佛位(這裏所說的色究竟指法身普賢所住的法性土,不是普通的色究竟天)。

堪欽阿格旺波尊者的弟子,近代龍欽寧體的大成就者明(門)色仁波切,在蒙冤關押期間,將寧體心要傳授給同牢獄中、一位被批鬥後家破人亡的漢族地主老人,老人在依法精進修持三年後的一天,當著所有勞改犯人的面化虹飛逝,衣服還從天上掉下來。

阿格旺波尊者的女弟子,伏藏師土多林巴的女兒所囊卓瑪,在尊者處求受尊者的寧體心要,尊者專門為她作了耳傳引導訣竅,便獨自前往空穀塚間等僻靜無人之處實修三年後的一天,未留任何遺物,舉身虹化(也有一說是肉身直接飛入空行刹土)。無獨有偶的是,遍知阿格旺波尊者的身語意三密再顯化身----怙主松吉澤仁仁波切的生身母親,在仁波切九歲那年,同樣舉身虹化,當年地上僅留下她手腕上佩戴的一隻玉鐲。

這時可以隨修行者的願心而有兩種成就。一種是想用現身成辦廣大的利生事業,壽命無邊盡三有際,就可以證取大遷轉身。這種身性象水中月一樣,雖有顯色,但沒有觸色,如同大阿闍黎蓮花生和無垢友,能在一刹那中示現不可思議神通法門。另外一種成就,即是不想依現身成辦廣大利他事業的,便在圓滿四光明道而身化光明時,就到法界本初地任運成就三身五智,在法身刹土就成為普賢,在報身土任遠密嚴刹中成為自顯受用身,再由加持力,在清淨佛土現為五部如來饒益諸住地菩薩,更於六道輪回中示現各道大師廣作義利,以殊勝變化工巧及受生等事窮三有際饒益無盡。

吉美林巴尊者以掘出伏藏的方式開啟了龍欽寧體以及相關的甯體根本續,如此將大圓滿心髓法門推向了最受歡迎的頂巔之峰,龍欽心髓至今仍是康藏所有一切大圓 滿口訣 教授的根本核心修法,殊勝稀有的甚深教授,是金剛持及金剛薩埵的金剛速捷道,是普賢王如來的佛智因應歷代成就祖師各自的內證覺受,為後世弟子作出的對機開示,如此正確無謬地開示現證勝乘大圓滿阿的瑜伽、無上妙法的種種根本方便,能令每一位禪修者都能直接趣入金剛持的果位,亦實為速疾證悟究竟心性,及轉有漏質礙肉身、成就無漏光光蘊虹身的最上直捷方便。這正是本法所具有的殊勝寶貴、加持迅速、能引生勝果地功德之處。因此,願每一位遇此教法的有緣善用此法,以此利益自他一切有情眾生。
  願與歷代遍知上師的佛意契合無別,願所有有情眾生皆能現證大圓滿佛果!
(禪心 編撰) 

[1]竅訣有兩種:根據弟子個人修行進程而傳授的詳細竅訣與激勵法會大眾的總竅訣。根據毗瑪拉米紮的《海螺字教言》,詳細竅訣有兩種傳授方法:逐步逐步傳與一次完整傳。我們可以引用遍知法王龍欽巴於六年中依止他的上師固瑪惹匝的事蹟作為逐步逐步傳的例子。在此公案中,當上師傳授竅訣圓滿完畢時,弟子也于同時證得了最終的道果--大遍知(龍欽巴)證得了本淨(立斷)之法性盡地相與任運(頓超)之明智如量相。我們也應如此而行。

  在闡述三昧耶的《解脫海》中,龍欽巴尊者留下這些語句作為遺教:“從此以後,我的傳承弟子應該依止上師很長、很長時間,並在很長、很長時間裏應求取竅訣。”

  與根據弟子個人修行進展而傳授的詳細竅訣相反的是激勵法會大眾的普傳竅訣,也稱為一周有效或一月有效之竅訣。上師在傳講竅訣時就猶如在賽馬,他相信自己已經傳授了這些教言,而他的弟子們也相信自己已經得到了這些教言,正應驗了俗話所說的“(牛羊的)頭還沒有煮熟就吐出舌頭(想品嘗),被窩還沒暖和就伸直雙腿。”

  上師沒有時間來關照自己的弟子眾,眾弟子也沒有時間來承侍上師而只是在尚未正確圓滿前行的情況下高談闊論著“正行、正行”,不由令人想起那句俗語“若將軍投降了,那全軍就戰敗了”。《阿格旺波尊者:普賢上師言教筆記》

相關文章:
997~大圓滿龍欽寧體內成就持明總集 編輯部 緣氣:(6816)
767~龍欽寧體傳承 編輯部 緣氣:(5347)
738~龍欽寧體 龍欽寧體法會 緣氣:(2976)

上一篇(寧瑪派金剛橛(普巴金剛)) 回目錄 下一篇(東方美術瑰寶 唐卡賞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