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醫藥學科學研究和教育工作得到重視。各級藏醫機構積極開展藏醫藥科學研究,蒐集整理近百部藏醫學文獻、專著,在繼承前輩藏醫學家的實踐經驗和理論精華的基礎上,在藏醫史、藏醫藥文獻、醫藥學理論、醫德與師承、藏醫本草等方面的研究都有新的成果問世。《四部醫典》(藏漢文版)、《藍琉璃》、《四部醫典系列挂圖全集》、《藏醫診斷學》、《藏醫新劑學》、《藏醫名醫列傳》等32部專著已付梓出版。西藏藏醫學院建立10年來共輸送各級各類藏醫藥人才615名。藏藥生產走上標準化、規範化和科學化的管理軌道。目前西藏有10多家藏藥制藥廠,其中自治區藏藥廠擁有兩條生產線,產品共有110多種,年產值4610萬元。

  藏醫藥正在走向世界,引起國際醫學界的關注。每年有大批外國專家、學者到西藏考察藏醫學,美、英、德等國還引進了藏醫藏藥,一些國家派出留學生到西藏學習。隨著時代的發展和進步,藏醫藥學這門古老的科學,正在煥發出勃勃生機,為提高西藏人民的身體健康水平,造福人類,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此文來源:西藏文化的發展





上一篇(452~普賢菩薩Puxi) 回目錄 下一篇(財產30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