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精神領袖14世 達賴喇嘛史大演講座無虛席

世界日報
2005-11-07
──────────────────────────

【本報記者王慶偉史丹福報導】「金錢、權力、甚至教育,都不能帶來真正的快樂。要找尋真正恒久的快樂,要反求諸己,從內在尋求。」西藏精神領袖14世達賴喇嘛4日上午在史丹福大學Maple Pavilion對前去聽講的七千多位來賓如此表示。

達賴喇嘛在史丹福大學展開二天的演講及座談,從第一天的「如何禪定」到「東西方宗教對話」到5日的「腦神經科學」等講座入場卷,全都被預訂一空。

達賴喇嘛開講前,先將鞋子脫下,雙腳盤起坐在講座上,此舉博得聽眾一笑,似乎大家都到了達賴喇嘛的廟堂教室裡。

達賴喇嘛開宗明義指出,這世界上有許多看來自然的事,在佛法中是沒有這些區別的。佛法中沒有東方和西方的區別,沒有相信的信仰或是不相信的信仰。真正影響到人類的是自己的情緒。

達賴指出,人都有情緒,如同有感覺、有知覺一樣。人類的共同目標都是追求快樂,也因為追求快樂,造成了人類的成長及進步,推動了種種的文化。

達賴喇嘛表示,人到世上來,應該使得這個世界變得更為美好,而不是變得更壞。當人類的情緒變得負面時,不但會將自己的理性、智慧減少、甚至失去所有一切,同時也會給這個世界帶來一些壞的影響。

達賴表示,金錢、權力,都不能帶來真正的快樂,教育也不能帶來真正的心靈平靜。只有從內心去尋找,返歸內在,反求諸己,從打坐禪定中,才能找回平和、安靜的心靈。

達賴教導聽眾,只有去除負面的情緒,將自我減低,增長「慈悲心」,才能看到「實相」,也就是萬事萬物情的真面目。

達賴喇嘛在演講結束前,也教導聽眾最簡單的打坐。他指出打坐不是「坐著休息睡覺」,而是將身心放鬆,不思考過去、不想未來,只注意當下的呼吸。每次從五分鐘作起,慢慢加長。最後會從打坐中得到禪定的益處。

演講後的問答時間,達賴被問及他最大的心願是什麼,這位精神領袖回答,「我希望為更多的人服務。」

【美聯社史丹福四日電】達賴喇嘛周五在史丹福大學展開為期兩天的講座及座談。他周五下午在史丹福的紀念堂和宗教生活系主任麥加連藍牧師(Scotty Mclen-nan)展開了關於「非暴力」的座談。

達賴喇嘛演講的主題是「非暴力之心」(The Heart of Nonviolence)。他高度讚揚了甘地和馬丁路德金等和平主義者,然而談話的內容並未停留在譴責各種暴力行為上。他認為,所有出於同情的行動都是非暴力的。如果這些行動能夠減少苦難,就算為之犧牲也值得。

他說,歷史證明,二次大戰保護了西方世界,保護了民主。伊拉克戰爭究竟是對是錯,現在下結論還為時過早。他有時說英文,但大部分時間通過長期合作的翻譯圖登晉巴格西(Geshe Thupten Jinpa)和聽眾交流。

達賴喇嘛表示,戰爭和暴力一般導致更多戰爭和暴力,使人們產生更多憤怒和仇恨。當麥加連藍問及西藏人民該如何面對中國政府的暴力壓迫時,達賴喇嘛再次展現了他實際的一面。他說,就算他不信仰非暴力,把大型武器運至西藏也是不可能的。就西藏問題而言,暴力等同於自殺。

他認為,逐漸爭取中國人民的支持是更好的方法,而且現在已經卓見成效。暴力將破壞這一過程。西藏人民必須堅持非暴力的原則,這樣大家以後才能在同一個社會和平地生活。

一名聽眾通過史丹福大學網站向達賴喇嘛問道,現在的媒體充斥著暴力,人們是否該把電視關掉?達賴微笑著回答,「若徹底關掉電視,社會就太沉悶了吧?」

還有聽眾問道,達賴喇嘛在西藏和全世界經受了這麼多苦難,他是如何發現希望的?這位 70 歲的老人點頭回答說,他明白,除了西藏,全世界還有許多人需要解放。他看到前蘇聯和東德消失,看到許多政府成為民主政府,因此,他總有理由保持希望,而不是盲目樂觀。

聽眾以熱烈的掌聲打斷了他的回答,然而達賴喇嘛還有一條抱持希望的理由。他片刻後再次指著光頭微笑說:「頭髮越少,意味著見識越廣。」

達賴喇嘛周六上午 10 時繼續在史丹福大學紀念堂演講,主題是「渴望、苦難和選擇:人類歷程的精神和科學探索」(Craving,Suffering and Choice:Spiritual andSci-entific Explorations of Human Experience)。
相關文章:
982~地藏寶瓶&龍王寶瓶 中國藏密薩迦 緣氣:(5669)

上一篇(請問四臂準提佛母手印是否) 回目錄 下一篇(須以4臂或16臂準提佛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