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食齋戒法源自印度,印度國王英札菩提的公主,因染上痲瘋病,被逐出王宮,住在偏僻的小茅屋中,內心極為痛苦,每天都向觀世音菩薩祈請,持誦大悲咒和六字大明咒,連續修持幾年後,又為觀音化身的上師慈悲攝受,授與蓮花部密續的禁食齋戒法,依此再持續修持幾年後,親見觀音菩薩,痲瘋病全部痊癒,容貌比原來更莊嚴,從此依次證得初地至八地菩薩的果位,法號稱為吉祥比丘尼,之後,她廣傳禁食齋戒法,漸漸地此法傳入西藏,至今傳承不斷。

在修持禁食齋戒的兩天中,每天都受持八關齋戒,修持大悲觀音法門,並且於第二天禁語、斷食、禁水,藉此持戒持誦大悲咒修持大悲觀音法和身語意的苦行,能獲廣大的功德利益,如十一面觀音密續中說:「若有人為我,於十四或十五月圓時,行禁食齋戒,能去除四萬劫輪迴的罪業,執持薄伽梵我的名號有大利益,但行禁食齋戒更勝於持千億佛的名號。」又云:「若行一次禁食齋戒,女身命終來世將為菩薩或男身,而背離輪迴;禁食齋戒時,因身禁水、禁食,能清淨身障,因口禁語,能清淨語障,因意持咒語,能清淨意障。」又云:「持誦一次大悲觀音長咒,不但能清淨聲聞的四根本墮罪,且能清淨一切五無間重罪,如是鄭重精進地持誦,其功德就更不用說,彼等將生若干千億佛的善根,若再加以觀修,功德更大,一切心願將如願圓滿。」
續中亦云:「為禁食齋戒的功德主或於禁食齋戒期間幫忙的護關者,也獲極大的福德,功德主能不生於惡道,具有菩提心,於一切生中或無盡藏,圓滿布施度。」

上一篇(◎消除疾病祈願文〈尊貴創) 回目錄 下一篇(○1158~尊貴貢噶旺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