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雄:最怕的就是僧團領袖墮落

王力雄〈中國作家〉
2007/07/2
--------------------------------------------------------------------------------

我作為旁觀者,感覺佛教比其他宗教對僧侶的依賴程度更高,因為基督教、伊斯蘭教、猶太教有聖經、古蘭經那樣的最高經典,信仰者可以通過研讀經典直接面對神與教義。佛教是由眾多經典組成龐大的教義體系,浩瀚如海,博大精深,思辨玄奧,又分成眾多門派,即便是窮盡畢生,也未必能通徹全貌,普通信眾基本無法憑自己的能力掌握,只能依賴僧侶的引導。因此僧侶相當於橋樑,佛法通過僧侶抵達人世,信眾通過僧侶認識佛法。佛教“三寶”——佛、法、僧之所以缺一不可,道理就在這裏。

這就對藏傳佛教的僧侶階層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如果僧侶階層能夠保持純正和自律,信眾把僧侶當作上師無條件地服從就不構成問題。“如法”的僧侶保證佛法與信眾不發生脫節,使佛教體系保持有序與完整,也能讓佛教良好地發揮社會功能。而在這其中,起決定作用的又是僧團領袖,如活佛、堪布、主持及上師喇嘛等。因為佛教的組織特點是各寺廟自成一體,由僧團領袖進行領導,因此只要僧團領袖能夠自身如法,同時以佛教戒律對僧團嚴加教育和管束,配之以必要的清理門戶,僧團的如法就可以得到保證。

這種僧團領袖一般被尊稱為“高僧大德”。他們對佛教的重要性是無以復加的。而怕的也是僧團領袖墮落。僧侶墮落只是個人問題,而且可以清理,僧團領袖墮落則會使整個僧團失去管束,集體敗壞。同時僧團領袖充當著民眾精神導師,假如以教謀私,把信仰當作牟利工具,普通信眾很難做出判斷,佛法因此會與信眾絕緣,信眾對僧侶的虔誠迷信也就由此墮落為受人耍弄的愚昧。

佛教深知這個危險,所以把戒律和傳承視為生命線。藏傳佛教的傳承被形容為如黃金一樣純潔清淨的鏈條,不能有任何一環受到污染。一位上師給弟子的加持,等於黃金鏈上世世代代所有上師的傳承與集合,使受傳承者獲益巨大。而若是給弟子實施灌頂傳法的活佛或上師違反了戒律,他的弟子就將沒有一個能得到傳承,沿襲了世代的傳承到他為止而中斷。從社會學角度,如此嚴厲的規則用意在於阻嚇僧侶領袖的破戒和墮落。從宗教角度,當僧侶領袖普遍墮落之時,也就是佛教中所說的末法時代降臨。

------博訊

上一篇(佛教徒人生態度) 回目錄 下一篇(有生之年不能回西藏 也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