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飽暖思淫欲”,下一句才是經典!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會聽到一些民間俗語,有些俗語聽起來很貼切我們的生活,話語很簡單,聽起來也很容易理解。

 俗語一般都是有上下兩句組成,可是我們經常聽到的不是只有上半句,就是只有下半句,所以很多俗語我們知道的都不完整。

 俗語都是來源於生活,是老祖宗在平時的日常勞動中,總結出來的一些經驗之談。 今天給大家分享的這句俗語,關於它還有一個故事。
 
這句俗語的上半句就是“飽暖思淫欲”,其實下一句才是經典,揭露人性,卻少有人知。
 
 這句話其實很好理解,它的意思就是在人吃飽穿暖之後,思想就歪了,開始想一些不正當的事情。 關於這句俗語,還有一個歷史故事。

 據說在以前有一個姓陳的大戶人家,老來生了一個女兒,非常高興,對女兒也是萬般的寵愛。 還專門請了教書先生教她讀書認字,這位陳小姐也是很爭氣,很有學識,成為當地的一大才女。

 隨著女兒一天天的長大,到了婚嫁的年齡,但是卻沒有找到一個如意郎君。 最後陳小姐想出一個辦法,那就是她出對子招親,如果她出一個上聯,誰對出下聯,那麼她就嫁給誰。
 
陳小姐出的上聯就是:“飽暖思淫欲”,這個消息傳出去以後,很多人都來湊熱鬧,都想對出下聯,娶到一個既漂亮還有才華,又家財萬貫的媳婦。

 這個上聯雖然只有短短的五個字,但是下聯也是很不好對,最後還是一個風度翩翩的才子對了出來,下聯就是:“飢寒起盜心”,郎才女貌,也算是一對良緣,也 傳為一段佳話。

 “飢寒起盜心”的意思就是:人到了飢寒交迫的時候,就很容易產生偷盜的邪念。

其實這一整句俗語,雖然話語十分簡單,但是總結出了人生在順境和逆境中會產生的一些邪念,這都是對後人的一些警告。

這句俗語不僅僅講的是吃飯問題,而是提醒我們:

 當我們身處順境的時候,不能被眼前的安逸生活所迷惑,而失去了最初的夢想和追求,而去做一些不正當的事情。

 當我們身處逆境的時候,不能被眼前的困難所嚇倒,要通過我們的智慧和雙手,重新振作起來,走出困境,而不是變得沒有底線,為了自己想要的東西,而出賣自己的 靈魂。

 不管我們身處順境還是逆境,都要堅守住自己的本心,堅持自己做人的原則,不能失去我們做人的最起碼的底線。


上一篇(佛說:緣起緣落,緣生緣滅) 回目錄 下一篇(怎樣才知道自己的前生今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