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戒除淫欲心?

達真堪布

對治淫欲心的方法有很多,可以說所有的佛法都是。但各宗各派都有比較有針對性的一些修法。比如小乘裡比較強調不淨觀,不淨觀是對治淫欲心、對治貪心的。把對方觀成骷髏、骨架。這樣經常串習的話,慢慢就會生起厭惡心,不會對對方生起貪心。 

  還有大乘般若乘,顯宗的,就可以觀為父母。觀成父親或者觀成母親,這樣經常串習的話,慢慢也就不會生起這種貪心,也一樣能對治。本來就是父母,就觀成父母、視為父母,父親或者母親。經常這樣串習、修煉的話,最後就能對治這種淫欲心,對治貪心。 

  還有,密宗裡要求觀為佛,佛父或佛母。這樣也是,經常串習、修煉的話,最後只會生起清淨心,不會生起這些淫欲心。這也是一種方法。 

  所以各宗各派都有各不相同的一些修持方法,都可以採用。自己看自己的意樂在哪,自己看自己的機緣在哪。小乘大乘顯宗密宗都有比較有針對性的修持方法,都可以,都一樣。主要是能對治貪心,對治煩惱就行。能夠對治貪心、對治煩惱的,都是佛法。

 


上一篇(學佛夫妻死到閻羅殿,閻王) 回目錄 下一篇(為什麼要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