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索達吉堪布

你猜,會在墓園遇見誰?

索達吉堪布

  富貴無常猶如空中的浮雲,地位無常宛如山頂的雲霧,美名無常如同空穀的回聲。

 

  當別人羡慕你的容貌、才華、智慧等時,請記住:這猶如在夢中讚歎我們一樣,沒有多大實義!

 

  儘管這些東西對世人比較重要,但臨終時沒有一樣能帶得走,肯定全部留在人間。因此,對名聲、財富、地位等世間法,我們最好不要有強烈的貪執,否則,只會讓自己無休止地痛苦。

 

  如今有些權富之人,身處在悅意的環境中,有許多人圍著他們歌功頌德,但即便如此,他們將來也會像普通人一樣,面臨恐怖的死魔,沒有絲毫自在。甚至不少人在活著的時候,就因福報窮盡而傾家蕩產,感受無常的諸般戲弄……

 

  所以,人的苦樂是不定的。猶如煮飯時米粒在鍋裡沉沉浮浮,我們的人生中,也會有時因善業而感受快樂,有時因惡業而飽嘗痛苦,苦樂就這樣一直形影不離、此起彼伏。

 

  不僅身體是無常的,外在的世界也無一不是如此。

 

  高山平川、城市鄉村、大漠戈壁……這些形形色色的環境,既有賞心悅目的地方,也有危險兇惡的處所。但不管是什麼樣的,終究都會被無常摧毀,就像滄海可以化為桑田一般,改頭換面。

 

  有些人各種欲望層出不窮,始終期待著一些不切實際的東西,白天晚上都在焦慮之中度過,致使生活中鮮少安樂。他們不知道自己的命還有多長,卻總盤算著在這做一件大事,在那做一件大事……天天這樣打妄想,真是很可憐。

 

  這種行為,若靜下心來想想,就會發現它對自己不僅沒有任何實益,還讓人生虛度得很快。

 

切,並非一成不變。

 

  就拿身體來說,年輕時,我們的臉龐猶如白蓮花一樣白裡透紅,英俊可愛,但即便美若天仙,一旦人老珠黃,也會像一截乾枯的朽木,這時,自己看自己都心生厭煩,只有在心裡默默懷念一去不復返的青春。

 

  多少人願意欣賞老邁的身體呢?像我們這些上了六十歲的老年人,年輕人看了都會避之不及。但可以預見,在不久的將來,他們健美挺拔的身體,也定會如我們一樣老朽。

 

  年輕的時候,要懷有一顆謙虛樸實的心,對無常有著充分的準備,別以為萬法會恒常不變。

 

  在我的一生中,曾看到很多地位顯赫的人,後來墮落到了極其可憐的地步。富裕的人一下貧窮,窮人轉眼變成富人,這個大地上的事物,變化真是太大了。

 

 

 

 

 

  如今許多人在遭受挫折時,要麼埋怨親友沒有本事,要麼抱怨環境沒提供足夠的機遇,卻不知苦樂的根源是自己。

 

  打個比方,如果我們的臉上沒有污漬,在鏡子中也照不出來;同樣,我們昔日若從未造過惡業,今生絕不會無緣無故感召痛苦。

 

 

 

  每個人在不久的將來,註定都會走上這條路——離開這個幻化無常的人間,離開自己最愛戀的親人。因此,對於今生的一切,我們沒必要過於執著,而應抓緊時間,為長久的安樂而修行正法,為死亡的到來做好充分準備。

 

  摘自

 

  法王晉美彭措教言

 

  索達吉堪布翻譯

 

  要過多少個清明,才能看懂無常? 


上一篇(春節期間殺生怨氣多 奉勸) 回目錄 下一篇(哪些人需要參加超度法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