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8/02/21  編輯部 報導

寧願做人,不做天神

宗薩欽哲仁波切

一個具備勝妙或殊勝人生的人,就是具備某一種財富,這種財富並不只是我們平常說的你沒有生在畜生道沒有生在三惡道各種器官都很正常,可以聽、可以看、可以理解等等;更重要是你心裡真正具備一種悲哀,我們說對輪回感到悲哀是一種非常重要的特質。這種覺得輪回的榮耀有什麼不對、有什麼不好的地方,所以想探求其他的方法、其他的道路這種想法是非常非常難得的;你如果有的話,你就要好好的培養它。

  這種想法實際上是一種沮喪,但是這是一種非常好的、非常重要的沮喪,這種是你需要好好去培養的沮喪。

  很多時候當我們看到一個很富裕,很有權力的時候,我們都會講:這個人很有功德所以他才富裕、所以他才有權力。但是從靈性上的角度來說,這些人並不一定具備功德的。實際上很多時候,他們正是遠離功德,正在走向靈性貧窮的狀況。

  所以當我們講到功德的時候,實際上是以我們前面說的,以這個人對輪回有沒有很不舒適的感覺來作判斷,來作度量的。所以當我們看到這本《普賢上師言教》的時候,你就會知道,當我們談到勝妙的人生暇滿的人生的時候,如果有選擇你會寧願選擇做人,而不要做天神。

  如果是一個天神,它又富裕、又有權力、長得又漂亮,但是它沒有時間來接近佛法。為什麼呢?因為它並沒有對輪回有很不舒適的感覺。現在我們考慮一下自己,作為二十一世紀的人類,其實我們已經有一點正在過上天神般的生活。

  舉例來說:九小時內從臺灣就可以飛到蒙古去了,從連鎖“7-eleven”就可以買到新鮮的番茄;這些事情,比如番茄我們自己都不用去種它,這一切都改變了,而且我們充滿無盡的各種各樣娛樂、電影、音樂、秀台、臉書(交友網站),等等娛樂。這些東西都是在做什麼?它們其實都是讓你忘掉對輪回這種不舒服的感覺。這些都是各種各樣的幹擾——幹擾其實有點像止痛劑

  如果我們沒有前面所說的娛樂幹擾“”在的話,我們就被逼迫非得往自己內在看。但是對於一個充滿染汙,背負非常非常多串習的心靈來說,自己往裡面看,簡直是不可忍受的事情。

  從另外的一個角度看什麼是殊勝的人身,就是一個真正瞭解什麼叫痛苦的人。很多人,如果你沒有真正體會到這種‘“痛苦,這種人實際上是被寵壞的人。

  這些人不止是一般的人,甚至是身份很高的喇嘛或仁波切。當然仁波切說講這樣的話是帶著非常大的尊敬,但是當他看到這些人的種種表現,他甚至會想到這些人是不是具備勝妙人身“”的這種條件。

  他們給教授的時候都會講輪回皆苦,為什麼這樣講呢?因為教授裡是這樣寫的。但是他們真的知道什麼叫痛苦?”——當他們想喝茶的時候,從來就沒有人拒絕端茶的給他們的;也沒有任何女朋友會拒絕他們的,女朋友們完完全全都對他們同意;不需要剛剛我們講的被拒絕的痛苦”——從來不需要手裡捧著什麼玫瑰花、跪下來、手裡拿著戒指、擔心別人的答案會是什麼。完完全全是一個被寵壞的人。

  沒有這種痛苦的感覺,你就不可能對輪回有不舒適的感覺。因為你沒有相當的參考點來對照這種輪回裡的不舒適。

 


上一篇(能夠衝破這一關,業障自然) 回目錄 下一篇(假如屠宰場都是透明的玻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