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請問如何才能真正從內心深處毫不懷疑的信佛?

 

  真正講信佛,實在是非常難。信佛的人很多,大都是半信半疑,不是真信,因為信沒有根,所以在佛法的修學得不到真實利益。要如何補救?培養信根。

  信根發生的因緣很多,不外乎兩種因素:第一個因素是過去生善根深厚,這一生一接觸就深信不疑。我們現在對佛法半信半疑,就知道自己過去生善根不夠,所以就要靠這一生。這一生重要的條件在“緣”,唐朝善導大師講:“淨土四土三輩九品,總在遇緣不同。”我們這一生成就與否,關鍵在遇緣不同。

  第二個因素是親近善知識,這是我們這一生成就的最重要因素。誰是我的真善知識?這個問題不在對方在自己,自己對老師相信,對老師尊敬,絕不違背老師,這個老師就是我的真善知識。所以,老師本身如何是另外一個問題,最重要的是自己對老師有沒有信心。我對老師尊敬到極處,完全聽他的話,我會成就。古人言:“青出於藍而勝於藍”,老師沒有做到,學生做到了,學生的成就超過老師,古今中外有很多這些例子。

  我們一定要找自己完全信得過、完全尊敬的老師學習,我們的信心就能建立,否則信心很難建立。《華嚴經》云:“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這句話說得非常有道理。

相關文章:
念佛時常會浮起淫念,深感自己業障深重請問如何對治? 淨空法師 緣氣:(4187)

上一篇(夢見極樂世界 到處講,請) 回目錄 下一篇(什麼是加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