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

心寂欲除

中台世界  

過去,佛住在舍衛國祇樹精舍時,為所有的天人等四輩說法。當時有一年少比丘,為人頑固愚癡、質直粗野,對法不甚瞭解。因情欲之想未除,經常想到男女之欲,無法自製,為此障道因緣而苦惱,不想繼續留在世間。一日,比丘獨自思惟:“因為有此男根所以令我勤苦,歷經無數劫的生死輪回,三塗六道也是因為色欲而起,如果將它斷除,就可以得到清淨,就能契悟正道;如果不將它斷除,今生無緣得道。”便決定到檀越家借一把斧頭,想要斷除男根。 

  世尊觀察到此一因緣,知道這位比丘愚癡無智,真正的道是從這念心做起,心才是根源;假使不知道這個道理,只想要斷除男根,不僅會害死自己,而且會造業墮落受苦。 

  於是世尊來到比丘的房裡,問道:“你想要做什麼?”比丘看到世尊,放下斧頭,恭敬禮拜,說道:“因為學道已久,這念心卻始終為欲念所牽,無法作主,因此自責所有欲念都是因為男根而起,想用斧頭將它斷除。”佛對比丘說:“你實在愚癡不解道理!想要契悟、證道,首先要先斷除愚癡。能除去癡心,然後才能制伏這念心。心,才是一切善惡的根源。欲愛的根源來自於這念心。制伏此心,心定意解方能契入正道。”

  佛告訴比丘:“十二因緣中以愚癡為根本,癡是所有罪惡的源頭。真正有智慧的人,就是要先斷除癡,然後才能夠得定。”聽完世尊的開示,比丘慚愧地自責道:“我實在太愚癡了,長久以來迷惑不解,不知道經典中所說的道理,今天聽聞世尊的開示,始知心是一切的根本,這個道理實在是太微妙了!”比丘思惟此理,專注數息觀法系心於定,遂不再隨情欲所動,諸欲皆息,漸得入定,最終成道證果。

  典故摘自:《法句譬喻經卷第一·教學品第二》

   省思

  《佛說四十二章經》言:“有人患淫不止,欲自斷陰。佛謂之曰:若斷其陰,不如斷心。心如功曹,功曹若止,從者都息。邪心不止,斷陰何益?佛為說偈:欲生於汝意,意以思想生,二心各寂靜,非色亦非行。佛言:此偈是迦葉佛說。”

  “愛不重不生娑婆,心不一不生極樂”,有一些些,就還有一些些,修行學佛就是要找到源頭,這念心就是根本。若是放縱這念心,則會喪命壞本,輪回不已;若能制心一處,則無事不辦。所以佛說:“是故比丘,當勤精進,折伏汝心。”

 


上一篇(妓女得度) 回目錄 下一篇(《聖大解脫經》的功德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