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著菩薩消業見彌勒

        

為什麼有的人會見到佛菩薩相?

 

無著菩薩,生於西元4世紀左右,與“世親”是親兄弟,一生寫出了《現觀莊嚴論》、《攝大乘論》、《大乘莊嚴經論》、《顯揚聖教論》、《究竟一乘寶性論》等重要論著,他同樣被尊為“印度二聖六莊嚴”之一。

 有一段時間,他因想親自聆聽彌勒菩薩的教導,曾把他自己關在雞足山(佛經中說雞足山是大迦葉尊者的道場,世尊入滅後,迦葉尊者並沒有入滅,在雞足山入定等待下一尊佛——彌勒佛出世,將釋迦牟尼佛的衣缽袈裟傳給他)裡苦修,但並沒有見到彌勒菩薩出現,因此心中生起很大的挫折感;不過,經歷了千辛萬苦之後,彌勒菩薩終於在他的眼前現身,並帶他到兜率天宮的彌勒內院受教——這是一段廣為流傳的傳說。

  

 

    無著極端艱苦地做了六年的禪修,可是連一次吉兆的夢也沒有。他很灰心,以為他不可能達成看見彌勒菩薩的願望,於是放棄閉關,離開了閉關房。他在下山的路上,看到一個人,拿著一塊絲綢,在磨大鐵棒。無著問他在做什麼?那個人回答:“我沒有針,所以我想把這根大鐵棒磨成針。”無著驚奇地盯著他看,他想,即使在一百年內把大鐵棒磨成針,又有什麼用?他自言自語:看他竟如此認真對待這種荒謬透頂的事,而自己正在做真正有價值的修行,還如此不專心。於是他回轉頭,又回到閉關房了。

 

    三年又過去了,無著還是沒有見到彌勒菩薩的絲毫跡象。他灰心地想:“我將永遠不會成功。”他又離開了閉關房。走到路上轉彎的地方,看到一塊幾乎要碰觸到天的巨石。岩石下,一個人正拿著一根羽毛,忙著刷石頭。無著問:“你在做什麼?”那個人回答:“這塊大石頭擋住我家的陽光,我要把它磨掉。”無著對這個人不屈不撓的精神甚感訝異,對自己缺乏決心感到羞恥。於是,他又回到閉關房。

 

    三年又過去了,他仍然連一個好夢都沒有。這下子他完全死心了,決定永遠離開閉關房。當天下午,他遇到一隻狗躺在路旁。它只有兩隻前腳,整個下半身都已經腐爛掉,佈滿密密麻麻的蛆。雖然這麼可憐,這只狗還是緊咬著過路人,以它的兩隻前腳趴在那個人身上,在路上拖了一段路。

 

    無著心中生起了無比的慈悲心。他從自己身上割下一塊肉給狗吃。然後,他蹲下來,要把狗身上的蛆抓掉。但他突然想到,如果用手去抓蛆的話,可能會傷害到它們,唯一的方法就是用舌頭去吮。無著雙膝跪在地上,看著那堆恐怖的、蠕動的蛆,閉起他的眼睛。他傾身靠近狗,伸出舌頭……結果,他的舌頭碰到地面。他睜開眼睛看,那只狗已經不見了,在同樣的地方,出現了彌勒菩薩,四周是閃閃發光的光輪。

 

    無著問彌勒菩薩:“為什麼從前你都不示現給我看?”彌勒菩薩溫柔地說:“你說我從未示現給你看,那不是真的。我一直都跟你在一起,但你的業障卻讓你看不到我。你十二年的修行,慢慢溶化你的業障,因此你終於能看到那只狗。由於你真誠感人的慈悲心,一切業障都完全祛除了,你也就能夠以自己的雙眼看到我在你面前。如果你不相信這件事,可以把我放在你的肩膀上,看別人能不能看到我。”

 

    無著就把彌勒菩薩放在他的右肩上,走到市場去,問每一個人:“我的肩膀上放了什麼?”多數人說“沒有”,又忙著幹活。只有一位業障稍稍淨化的老婦人回答:“你把一隻腐爛的老狗放在你的肩膀上。”無著終於明白慈悲的力量廣大無邊,清淨轉化了他的業障,讓他適合接受彌勒的示現,變成能夠接受彌勒教法的器皿。彌勒菩薩把無著帶到天界,傳授給他許多崇高的教法。 

 

相關文章:
無著菩薩傳 益西堅贊大師 緣氣:(6540)
無著菩薩傳 不空成就罥索法等法門 益西堅贊大師 緣氣:(6534)

上一篇(一位禪師臨終前的告言懺悔) 回目錄 下一篇(龍猛菩薩圓寂跟前世業力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