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晚年與舍利弗的對話

君合

佛教徒們有的時候出於宗教感情認為釋迦牟尼佛是最高的,認為佛教經典中所講的一切就是最終的佛法。然而釋迦牟尼佛本人不僅從沒有這樣說過,還明確的否定了這樣的說法。下面我就給大家講這樣一個小故事。

根據巴厘文佛經的記載,釋迦牟尼佛在臨近涅槃前,從王舍城出發來到那爛陀,在那裏見到了他的大弟子舍利弗。

舍利弗讚揚釋迦牟尼佛道:無論在過去和未來,無論在沙門還是在婆羅門中,于佛法智慧中,無有超越釋迦牟尼佛的人。

釋迦牟尼佛聽後並沒有認可,反問舍利弗道:那你一定瞭解過去和未來諸佛之智慧了?

舍利弗回答道:世尊,我不知道。

釋迦牟尼佛又接著反問道:那麼,你一定瞭解,現在如來的智慧了?

舍利弗回答道:世尊!我不知道。

釋迦牟尼佛最後問道:那你為什麼講話這樣大膽?

這時舍利弗明白自己過去的想法錯了,便承認了自己說錯了話。

釋迦牟尼佛在這裏以反問的形式,否定了舍利弗的話。我們也由此可知,釋迦牟尼佛並不認為他自己是最高的佛。

釋迦牟尼佛在那爛陀小住並講法後,經巴連弗城來到了竹園精舍,在那裏,釋迦牟尼佛對他的侍者阿難說了極為重要的一句法:“阿難,我所說法內 外已訖,終不自稱所見通達”(《長阿含經》卷二《遊行經》)。在這裏釋迦牟尼佛再次明確表示:他在一生中說過的全部佛法中,從來沒有說過他自己洞察了宇宙 的全部真理。

歲月悠悠,釋迦牟尼佛與他的親傳弟子們一去已經二千餘年。雖然有佛教經典流傳於世,但那都是在釋迦牟尼佛涅槃後約五百年才系統整理成文字的。釋迦牟尼佛當年的很多重要講法,現在的佛教徒真的已經很難知道了。

 

 

相關文章:
○1091~釋尊-釋迦牟尼佛像﹝公元二至三世紀﹞ 編輯部 緣氣:(3277)
○1090~釋尊-釋迦牟尼佛像﹝公元三世紀﹞ 編輯部 緣氣:(3302)
◎本師 釋迦牟尼佛~供奉佛陀成道地正覺大塔 編輯部 緣氣:(3445)
釋迦牟尼佛Buddha Shakyamuni ~1700 - 1799年 himalayanart 緣氣:(6437)
釋迦牟尼佛Buddha Shakyamuni himalayanart 緣氣:(10275)
釋迦牟尼佛hakyamuni-西元1600 - 1699年 himalayanart 緣氣:(7452)
釋迦牟尼的故事 編輯部 緣氣:(3157)
釋迦牟尼佛Buddha ﹝2﹞ himalayanart 緣氣:(8215)
釋迦牟尼佛Buddha himalayanart 緣氣:(7914)
佛法—解脫的原理和行法(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應化) 淨行法師 緣氣:(5966)
佛法概要 釋迦牟尼佛的一生 明暘法師  緣氣:(6305)
釋迦牟尼佛簡史 釋迦牟尼佛 緣氣:(7333)
萬德洪名—釋迦牟尼 緣氣:(6650)
青海塔爾寺曬大佛紀念釋迦牟尼誕生 塔爾寺 緣氣:(7400)
釋迦牟尼佛贊 緣氣:(6771)
第十一世班禪在拉薩大昭寺朝拜釋迦牟尼佛像 第十一世班禪 緣氣:(4039)
大日如來和釋迦牟尼是什麼關係? 緣氣:(8427)
About Buddha 佛陀 釋迦牟尼佛 緣氣:(6288)
阿彌陀佛與釋迦牟尼佛到底是什麼關係 緣氣:(26835)
佛教精典之作《釋迦牟尼佛》共55集 -印度大型電視連續劇 陳俊吉 緣氣:(9350)
普賢王如來、五方佛、釋迦牟尼佛之間是怎樣的關係呢? 索達吉堪布 緣氣:(6098)

上一篇(學佛者需警惕的十大問題) 回目錄 下一篇(高僧顯靈 吉凶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