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王菩薩對造罪眾生的因果教育

【佛對四天王說】:

  地藏菩薩若遇殺生者,說宿殃短命報。若遇竊盜者,說貧窮苦楚報。若遇邪淫者,說雀鴿鴛鴦報。若遇惡口者,說眷屬鬥諍報。若遇譭謗者,說無舌瘡口報。若遇嗔恚者,說醜陋聾殘報。若遇慳悋者,說所求違願報。若遇飲食無度者,說饑渴咽病報。若遇畋獵恣情者,說驚狂喪命報。若遇悖逆父母者,說天地災殺報。若遇燒山林木者,說狂迷取死報。若遇前後父母惡毒者,說返生鞭撻現受報。若遇網補生雛者,說骨肉分離報。若遇譭謗三寶者,說盲聾喑啞報。若遇輕法慢教者,說永處惡道報。若遇破用常住者,說億劫輪回地獄報。若遇汙梵誣僧者,說永在畜生報。若遇湯火斬斫傷生者。說輪回遞償報。若遇破戒犯齋者,說禽獸饑餓報。若遇非理毀用者,說所求闕絕報。若遇吾我貢高者,說卑使下賤報。若遇兩舌鬥亂者,說無舌百舌報。若遇邪見者,說邊地受生報。

——《地藏菩薩本願經》


宣化上人白話講述

  佛又對四天王說:“地藏菩薩,如果遇到殺生的人,就對他說:這是宿世所造的禍殃果報,你若繼續這樣做,將來必定受短命的報應。假如遇到偷竊或者做強盜的人,就對他們說:若犯偷盜,來生必受既窮又苦的報應。倘若遇到邪淫的人,就對他說:將來要受投生孔雀、鴿子、鴛鴦的果報。假如遇到喜歡用惡毒言詞來罵人的人,就對他說:將來要受到自己的眷屬被人鬥爭的果報。如果遇到譏訕譭謗的人,就對他說:將來會受啞巴或者口上生瘡的報應。”

  “假使碰到好發脾氣而嗔恨心重的人,就對他說:你來生會生得很醜陋的,而且身體四肢會有殘廢的報應。遇到很慳吝的人,就說將來所求皆不能償心滿願。若遇到對飲食沒有節制的人,就對他說:將來會受饑餓口渴、咽喉病的報應。假如遇見打獵縱情的人,即對他說將來要受驚嚇恐怖喪命的果報。若遇不孝順父母的人,則說天誅地劈,或者火災水災的報應。假如遇到放火燒山林木的人,就說將來要受癲狂癡迷自殺的果報。或者遇到前父母,或者繼父母,很狠毒的對待非親生的兒女,就對他們說將來投生也是要受鞭撻的報應。若遇到用網捕魚或捕捉飛禽動物的人,就說將來骨肉分離的果報。”

  “若遇到不敬三寶而又譭謗的人,就對他說將來要受瞎子、聾子、啞巴的果報。如遇輕視佛法、欺慢佛教的人,就對他說,將來要永墮三惡道裏受苦報應。若遇著破壞常住財物的人,就對他說,將來要受無量劫內輪回地獄的果報。若遇汙瀆修道者的淨行,或冤枉出家眾的人,則說將來永遠做畜生的果報。”

  “假如遇到用滾湯猛火,或用刀斫割傷害畜生者,則對他說來生也將受如此的報應。若遇不守戒律而破齋吃葷的不修行者,則說將來要做畜生,並且受饑餓的果報。若遇無理亂用或毀壞東西的人,則說將來無論他需要什麼物質,也會貧乏而求不得的果報。若遇我慢貢高自傲的人,則說將來會受下賤的果報。若遇善於搬弄是非、挑撥離間者,則說將來要受無舌,或百舌的報應。若遇違背正理的人,則說將來投生邊疆之地,即是野蠻人所居住,無文化邊疆之地的報應。”(摘自宣化上人《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相關文章:
地藏王菩薩大願僧團 賴注醒老師 緣氣:(5492)
881~地藏王寶瓶殊勝功德利益 地藏菩薩 緣氣:(5704)
發大悲心想成佛怎麼辦?頂禮稱念地藏王菩薩 夢參老和尚 緣氣:(5585)
地藏王菩薩加持我順產及我學地藏七的前後 青島 蓮生 緣氣:(5821)
地藏王菩薩開示求向大乘者進趣方便法門 緣氣:(5990)
地藏王菩薩因何名為地藏? 緣氣:(2931)
地藏王菩薩的慈悲 緣氣:(6797)
地藏王菩薩住哪兒?度不度人間? 夢參老和尚 緣氣:(4915)
地藏王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您怎麼看待呢? 索達吉堪布 緣氣:(5651)
地藏王菩薩滅定業真言 陳 緣氣:(114)

上一篇( 念誦“地藏菩薩”名號的) 回目錄 下一篇(《地藏菩薩本願經》正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