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法門及其修學
  德念法師
  ◎彌勒信仰
  相傳農曆正月初一,為彌勒菩薩聖誕,中國佛教徒于當天舉行法會慶祝。彌勒信仰是以未來佛──彌勒菩薩為信仰物件。曾流行於印度、中亞、中國、日本、朝鮮等地。我國晉代的道安法師、唐代的玄奘法師、民國的太虛大師,都是彌勒菩薩的信仰者。  
  歷代對於彌勒佛的信仰,約可分為二大類。一為依《彌勒上生兜率天經》所說,追求此土壽盡往生兜率淨土,親聆彌勒菩薩說法;另一為依《彌勒下生經》所說,勤修正法、累積善根,以待彌勒菩薩降生、成道,在龍華三會中,蒙受法益。經典記載,彌勒下生于極優美的理想地方,彌勒的淨土成佛,含有理想國的涵義,因此,佛教徒深信彌勒下生時,人間得以實現理想政治──世間正法與出世間正法的同時進行,並為佛弟子對未來的期望。
  ◎彌勒菩薩  
  彌勒,譯為“慈”,原為釋迦牟尼佛座下大弟子之一,彌勒菩薩現居住于兜率內院(清淨莊嚴的淨土),為天眾說法。是繼釋尊之後,當于未來世,降生閻浮提世界成佛的菩薩。所以,也被稱為彌勒佛。佛陀常稱他為“阿逸多”。  
  唐代末年的布袋和尚,慈悲度眾,示寂時留有一偈︰“彌勒真彌勒,分身千百億,時時示時人,時人自不識。”因而,被後世佛教徒視為彌勒菩薩的化身,民間不斷地描繪其圖像留傳。所以我國歷代繪製彌勒菩薩的圖像,大多以布袋和尚為依據。
  ◎龍華三會 
  《彌勒下生經》載,世尊曾將其未度盡之眾生,付囑於當來下生的彌勒佛。如經中說,彌勒菩薩曾經世尊授記︰“汝彌勒受我記後,將來成佛度脫人天”。因此,龍華三會,是指彌勒菩薩經久遠年代的未來世,下生于閻浮提世界,出家學道,坐龍華樹下成道。之後,在三次大會上演說佛法,轉大法輪,濟度眾生。依《菩薩處胎經》卷二〈三世等品〉所載,龍華三會所度脫的眾生,分別為:初會度化九十六億人,為受持五戒者;二會度化九十四億人,為受持三歸者;三會度化九十二億人,為一稱南無佛者。三會中,眾生由聽聞正法、依教修行,而證得阿羅漢果。又如《大毗婆沙論》卷一三五︰“經五十七俱胝六十百千歲,慈氏如來應正等覺出現世時。”說明彌勒當於兜率天壽(四千歲)盡時,也就是相當於人間之五十七億六千萬歲時下生人間。所以古來皆有人發願于彌勒出世時,願再生人間,以參預龍華說法。
  ◎相關經典  
  在彌勒相關經典中,以“彌勒三經”最為大眾所熟知,“彌勒三經”也是彌勒信仰的教理中心。略述如下︰       
  1. 《觀彌勒上生兜率天經》,一卷,系劉宋?沮渠京聲所翻譯。略稱為《彌勒上生經》,敍述兜率天的莊嚴,揭示彌勒菩薩居住兜率天攝化天眾,弘法利生。眾生若欲往生兜率天,可行十善,或念彌勒之名。
  2. 《彌勒大成佛經》,一卷,為鳩摩羅什所翻譯。略稱為《彌勒成佛經》,敍述彌勒下生時,此土變成清淨莊嚴。彌勒出生後,出家學道,於龍華樹下成道,三會說法令二八二億人證得阿羅漢果。內容與《彌勒下生經》相似。唯本經含有大乘的特色。
  3. 《彌勒下生經》,一卷,為西晉?竺法護所翻譯。又稱《觀彌勒菩薩下生經》、《彌勒當來下生經》,或單稱《下生經》。此經為《增一阿含經》卷四十四之別抄。 
  內容敍述彌勒菩薩降生于閻浮提之原由:在轉輪聖王出現,以正法治化之世,彌勒菩薩將降生人間,於龍華樹下成道後,率眾至毗提村見大迦葉,由大迦葉授以世尊所托之僧伽梨。另有《彌勒菩薩所問本願經》,一卷,為西晉?竺法護所翻譯。又稱《彌勒菩薩本願經》、《彌勒菩薩所問經》。本經前半部份主要在敍述佛說菩薩成就深心等法,於勝進法中不退轉,速成菩提,以達成正覺之菩薩所行;後半部份闡明彌勒晝夜六時禮佛、懺悔、勸請諸佛,願于本世人民
  無垢穢,奉行十善而成佛等因行。  
  經中彌勒菩薩問︰菩薩應行何法可遠離諸惡道,而不墮惡知識?佛陀開示十種法要,略述如下︰
  1. 寂靜平等之道意。   
  2. 住於空後,以方便分別諸所見。
  3. 於大悲、空與一切法不生分別。
  4. 持戒、無疑、處阿蘭若、住正見。
  5. 立德、不求他人長短, 反省自身所行、樂法、救他人。
  6. 無慳貪、除弊噁心、無愚癡、 如意虛空、住空法。
  7. 七菩提分。
  8. 八正道分。
  9. 九次第定。
  10. 十種三昧。
  ◎彌勒法門
  《大乘起信論》中說,無論男女老少、富貴貧賤,如能發起大乘正信之信心,修大乘六度萬行,即得大乘菩薩之果。修六度以對治六弊,例如︰佈施對治慳貪、持戒對治惡業、忍辱對治嗔恚、精進對治懈怠、禪定對治散亂、智慧對治愚癡。  
  修大乘六度萬行後,于此生壽盡時,必得上生兜率內院,親近彌勒菩薩;將來更可隨彌勒如來下生,聞法起行而得證果。
  太虛大師于〈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陀天經講要〉論及兜率淨土之殊勝,有三︰      
  1. 十方淨土有願皆得往生。彌勒菩薩當來此土作佛,教化此土眾生,特現兜率淨土與此界眾生結緣,故應發願往生兜率親近。
  2. 兜率淨土同在娑婆,同在欲界,即與此處此界眾生有殊勝緣,最易得度。  
  3. 彌勒淨土是由人上生,故其上生是由人修習福德成辦,即是使人類德業增長,社會進化,成為清淨安樂的世間;可感彌勒早日下生成佛,也就是創造人間淨土。     
  印順導師在《成佛之道》第三章,有這樣的頌文︰“正念彌勒尊,求生彼淨土,法門最稀有,近易普及故。見佛時聞法,何憂於退墮?” 
  頌文中,闡述往生彌勒淨土法門之特色有三:    
  1. “近”︰彌勒現生兜率天,將來到我們人間來,都屬同一欲界,依地點、時間而言,往生兜率內院最近。
  2. 容“易”︰兜率淨土與將來的人間淨土,都是同在欲界,所以只要能歸依三寶、清淨持戒、如法佈施,再加真誠發願往生,稱念“南無當來下生彌勒佛”,就能往生兜率淨土。
  3. “普及”︰往生彌勒淨土,不一定要發菩提心、出離心,就是發增上生心的人天善根,也能隨願往生。
  所以,學佛者不論根性如何,只要能歸敬三寶、如法佈施、清淨持戒,以此修行功德,真誠發願回向彌勒淨土,于見佛聞法的修行過程中,向上精進,就不必擔心退墮了。   
  《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佛告優波離, ……未來世中諸眾生等,聞是菩薩大悲名稱,造立形像,香花衣服繒蓋幢幡,禮拜繫念,此人命欲終時,彌勒菩薩放眉間白毫大人相光,與諸天子雨曼陀羅花,來迎此人。此人須臾即得往生。值遇彌勒,頭面禮敬。未舉頭頃,便得聞法。即於無上道得不退轉。于未來世得值恒河沙等諸佛如來。”
  所以眾生如果願意隨從彌勒菩薩受教求法,則可發願往生兜率天,親近彌勒菩薩。
  [參考資料]  
  《彌勒下生成佛經》;《增一阿含經》卷四十四;《心地觀經》卷二;幻生《彌勒信仰及其應化事蹟》;太虛〈怎樣赴龍華三會〉、〈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陀天經講要〉;《中華佛教百科全書》〈彌勒菩薩〉等條目;印順導師《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與開展》第八章;《大寶積經》第四十一。

 

相關文章:
彌勒法門介紹~ 明暘法師述 佛教大日網 緣氣:(5084)
印順大師勸修彌勒法門 印順法師 緣氣:(6818)

上一篇(唐代彌勒信仰研究) 回目錄 下一篇(彌勒淨土彌勒兜率陀天的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