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天母 戰神化身
2010/09/05 15:30:40 瀏覽737
 
 

吉祥天母是藏傳佛教裡護佑退治仇敵的勝利女神。
圖/金傳媒提供

 

 

聖地西藏展品/吉祥天母 戰神化身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2010.09.05 04:21 am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S4/5829660.shtml

 

 

 

 

意氣風發、揚起雙翅佇立在羅浮宮的希臘勝利女神,以曼妙飛翔之姿顛倒眾生;在藏傳佛教的世界裡,也有勝利女神─吉祥天母,祂不論造形、坐騎、侍者皆有可觀,是偉大戰神的化身。

 

現在故宮圖書文獻大樓展出的「聖地西藏‧最接近天空的寶藏」特展,呈現一尊造形特殊的銅鎏金吉祥天母像。在佛教中,以女尊型態出現的護法尊並不多,吉祥天母是其中之一,祂在佛教中被尊稱為「札哈欽莫」,意即「戰神之女王」,藏人視祂為護佑戰爭勝利的神明。祂的外形鋒芒畢露,讓人望而生畏。

 

吉祥天母一般為一面二臂,這尊吉祥天母卻有四臂,相當特殊。祂擁有三隻眼睛、面目猙獰如巫婆,嘴裡還銜著一個人身,人頭和手臂倒懸在外;祂的兩臂在胸前持骷髏碗,另兩臂高舉,分持劍與戟在頭頂上方交叉。祂側坐在騾背上、侍者為半魚半人(有著摩羯魚面加上人身),這頭騾戴著祂行走在山嶽圍繞的血海中,騾背上鋪墊著一張人皮,人頭與人手倒垂近乎地面。吉祥天母的頸項上則掛著一串骷髏穿成的數珠,造形駭人、作工精緻,細節一絲不苟,是明代宮廷的傑作。

 

「聖地西藏最接近天空的寶藏」,將在故宮圖書文獻大樓展出至九月十九日。資訊詳見官網tb.ishow.gmg.tw

 

2010/09/05 聯合報



�X�B: 吉祥天母 戰神化身 - geshela 的網誌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geshela/4384922#ixzz1uEZVNom8

 

相關文章:
602~吉祥天母&六十食子 經續法林 緣氣:(6631)
No333--吉祥天女 法尊自述 緣氣:(3986)
綠度母之護法~吉祥天母(瑪哈嘎哩) 緣氣:(12042)

上一篇(綠度母之護法~吉祥天母() 回目錄 下一篇(宗喀巴大師對藏傳佛教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