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概要·前言

明暘法師

日月如梭,光陰似箭,一刹那間,我已七十五歲了。回顧六十多年來的出家生活,遵照先師圓瑛大師的教導,對自己要求:嚴淨毗尼,如法修行,研習經論,弘法利生,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求福求慧,求生淨土,無有疲倦。期以報答四恩于萬一。我一生難忘的事,乃是母親同意我出家時,給先師的信中說:暘兒蒙師慈度,聽其出家,甚善。但受戒後,果能持戒修學,精研教典,他日成就法器,自利利他。則陳氏無子而有子矣。雖短短數言,流露了師恩母恩浩蕩。如不精進修學,是難以報答。我這六十多年來,大致可分為兩個時期。第一個時期從1926年(十歲時)在福州白塔寺聽先師講經始,到1953年先師圓寂止。這個時期是依止先師。在他培育撫養下,成為一名比丘。早夕跟隨師側,執侍巾瓶。除襄助管理上海圓明講堂事務外,輾轉各地,弘宗演教,弘法利生。在此時期,我主要襄助先師做了以下的工作:
   一、先師曾七任中國佛教會會長,我襄助先師處理日常會務工作,如抄寫和保管文件,代複來往信件;團結國內外佛教徒為佛教事業及社會慈善、抗日救國事業工作等等。
   二、隨先師到全國各地講經弘法。每次講經,我都擔任輔講,並將講經的內容,詳作記錄,整理成為講義。《圓瑛法匯》這部叢書,基本上都是我和法兄弟們的記錄,後經先師修改,定稿成書的。
   三、鑒於佛教人才缺少,抗日勝利前後,協助先師創辦圓明楞嚴專宗學院,上海圓明佛學院,並主持教務等工作。為佛教造就一批優秀人才,遍佈於國內外。
   四、先師熱心社會福利事業,在寧波、泉州、福州、古田、上海等地辦孤兒院、慈兒院、圓瑛小學、佛教醫院、難民收容所、圓明大悲會、佛教公墓等慈善事業。在一些具體事務上我都參加襄助工作。
   第二個時期,從1953年先師圓寂到現在。在我痛失導師的情況下,更加兢兢業業,勤奮工作,繼承和發揚師業,不負先師培育之恩。這時期我主要作了以下幾件事:
   一、19625月,當圓明講堂恢復時,就恢復了圓瑛法師紀念堂,19835月圓明講堂和紀念堂又進一步予以修整。將先師在各個時期弘法利生的情況,通過圖片、報紙、實物、手稿、墨蹟等再現於世,供瞻仰懷念,使今之佛子能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每逢先師誕辰、忌辰,舉行佛七法會進行追思緬懷。
   二、出版《圓瑛法匯》。在各方面的支持下,先師的著作,曾經多次印行流通,達數十萬冊。文革後又複重印十九種共二十余萬冊,滿足國內外讀者的要求,使四眾弟子均沾利樂,法喜充滿。
   三、為了發揚先師大乘佛教入世精神,從1979年以來,我多次往香港,六次赴美國,六次到日本,以及新加坡、加拿大、墨西哥等地參加國際佛教活動,進行交流,增進友誼,對保衛世界和平作出努力。在國內興辦慈善事業方面,積極向有關單位捐款,修行佈施波羅密。
   四、1983年初,被推舉為龍華寺方丈後,為繼承先師熱心僧伽教育的精神,創辦龍華寺僧伽培訓班。選擇先師著作,進行教學。造就一批愛國愛教,行解並重的僧才。使慧炬常明,佛日增輝。
   五、1989年主編《圓瑛大師年譜》,將先師一生弘法事業,分十個部分,詳加介紹。搜集圖片二百餘幅,插進書內以期能將先師的法雨和音容久住於世,德業和慧炬萬古長青。
   如何才能報答師恩,三十多年來,一直縈回在我的腦際。《圓瑛法匯》這套叢書雖深入淺出,編得極好,但一般人不易掌握。設想寫一部綜合性,通俗化佛書,將我跟隨先師學習的一點膚淺體會寫出來,作為學習法匯的心得,接引初機,實為當務之急,如此或許能報師恩於萬分之一。在這一動機的支配下,1980年在蘇州靈岩山寺恢復後,我受趙朴初會長的委託,去蘇州靈岩山寺協助工作,成立了中國佛學院靈岩山分院。這時我開始著手編寫這部《佛法概要》。在這部書裏從以下六個方面闡述先師的思想。
   (一)本書依據北漢語系佛教資料來寫佛陀的傳記和言教。眾所周知,我國是北傳佛教的故鄉。本書主要是宣揚大乘佛教,這對繼承和發展中華民族文化傳統,對尊重各族人民的信仰都有好處的。
   (二)佛教是佛陀和他的弟子共同創造的。因此本書在佛傳後面,詳細介紹十大聲聞、五大菩薩的生平事蹟和修學法門。我們從這些聖賢應化事蹟中,能學到許多寶貴的東西。特別對五大菩薩的系統介紹,在國內外讀物中還是稀有的。如果五大菩薩的思想,能牢固地播種在讀者的八識田中,可以預期,將來一定會鮮花簇簇,碩果累累,福慧具足,依正莊嚴。這對於世道人心,修身養性,都會起到一定的美好作用。
   (三)先師生前嚴淨毗尼,禪淨雙修。為了發揚光大先師的思想,故對這三部分內容詳加發揮。這是一條通向菩提涅槃的康莊大道,故我們應按照先師的足跡,以求佛陀的果海。
   (四)先師一生強調各宗並弘,圓融無礙。本書根據這一思想,對中國佛教各宗作了全面介紹。藥能對症,是為良藥。佛說八萬四千法門,對治眾生八萬四千種煩惱,對機者都是佛法。但要符合三法印,和一實相法印的道理,才是妙藥。
   (五)19529月我作為隨行秘書陪先師出席亞洲及太平洋區域和平會議。會議結束後,參加了國慶國宴,受到國家領導人的接見。先師親眼看到新中國國際威望的提高,國家宗教政策的正確,十分高興。回滬後,召集四眾弟子,邀請四大名山的法師,在圓明講堂做祝願世界和平水陸道場講經法會四十九天。讓全國佛教徒安下心來,努力辦道和弘法。
   (六)19536月,先師光榮地被選為中國佛教協會第一屆第一任會長。為愛國愛教,和平事業做出貢獻。本書根據先師提倡愛國愛教大乘佛教入世精神,從始至終以菩薩行願引導佛子共同努力莊嚴國土,利樂有情。
   上述六個方面,是先師一生慈悲行願,在《法匯》裏隨處可見。因我才疏學淺,加上法務繁忙,所以寫出來的東西,未能盡善盡美。坐井觀天,管窺之見,只能作為初入佛門者的敲門磚,不到之處,敬請教正。
   芬陀利子明暘寫於上海龍華寺華林丈室
   佛曆二千五百三十四年
   一九九年二月初一日

相關文章:
635~藏傳佛法概要 達賴喇嘛西藏基金會 緣氣:(4004)
佛法概要·結束語 明暘法師 緣氣:(6300)
佛法概要·禪宗史話 明暘法師  緣氣:(6406)
佛法概要· 五大菩薩 明暘法師  緣氣:(6476)
佛法概要 常隨佛學十大弟子 明暘法師 緣氣:(6112)
佛法概要·佛陀教導的修證法門 明暘法師 緣氣:(6540)
佛法概要 釋迦牟尼佛的一生 明暘法師  緣氣:(6305)

上一篇(佛學基本知識 釋從慈 編) 回目錄 下一篇(皈依修學手冊 結束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