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我們常有機會接受許多殊勝的金剛乗教法,無論是事部、行部、瑜珈部教法,乃至於無上瑜珈部的教法,台灣的眾生福報深厚,常能得受法乳。然而,許多接觸金剛乗教法者卻不一定瞭解到「依循次第修學」的重要性;如此一來,不但易生過失,於修行上也難以成就。

「生起次第」,是密咒金剛乗修行中「即身成佛」之樞紐,為修習密乗教法中相當重要的法門,有其深邃廣大的理論,與實踐即身成佛的方法。

「生起次第」乃以啟修「本尊瑜珈」為主,用以淨化對治外相,內心的迷惑執著。金剛乘修行「即身成佛」中,配合三有(生、死、中)及四生(卵生、胎生、濕生及化生)之現狀,下淨輪迴習氣得證三身,上承圓滿次第(氣、脈、明點瑜伽),成辨虹光或光蘊身。

輪迴眾生如你我,依業力八識,妄心執取外境,只見其表象,卻不見其性空本體,誤解了一切現象,因此不斷的起惑造業,墮入輪迴。為淨化這不識實相,經灌頂、傳法、授訣,指出如何透過現象悟徹本質,瞭知本性。使行者明白萬像皆是「緣起性空」-『色性本空、聲性本空、念性本空』,得到本自解脫的入處。此為啟修「生起次第」之因。

相關文章:
624~大圓滿龍欽心髓前行引導法 寧瑪白玉大圓滿佛學會 緣氣:(7095)

上一篇(625~天法意伏藏 施身) 回目錄 下一篇(623~《八關齋戒儀軌》)